莪术功效有没有那么神奇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莪术单从名字上完全不能对它有一个感性的了解,看来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它的作用入肝脾气分,性峻善削,能破气中之血,兼有消积止痛之功,故可用治气滞血瘀之心腹胁下胀痛、妇女闭经、腹中包块以及跌打损伤胀痛和饮食积滞、胸腹胀满作痛、呕吐酸水等证,花葶由根茎单独发出,常先叶而生,长10-20厘米,被疏松、细长的鳞片状鞘数枚,莪术功效有没有那么神奇?

莪术功效

穗状花序阔椭圆形,长10-18厘米,宽5-8厘米;苞片卵形至倒卵形,稍开展,顶端钝,下部的绿色,顶端红色,上部的较长而紫色花萼长1-1.2厘米,白色,顶端3裂花冠管长2-2.5厘米,裂片长圆形,黄色,不相等,后方的1片较大,长1.5-2厘米,顶端具小尖头侧生退化雄蕊比唇瓣小唇瓣黄色,近倒卵形,长约2厘米,宽1.2-1.5厘米,顶端微缺花药长约4毫米,药隔基部具叉开的距,子房无毛。花期4-6月。

三棱与莪术,均为破血行气、消积止痛之品,故凡气血阻滞有形坚积之证,两药常相配使用。但三棱苦平不香,入肝脾血分,能破血中之气,长于破血通经,而莪术苦辛温香,入肝脾气分,能破气中之血,偏于破气消积。两药在功能上虽有所区别,但因气血是相互联系的,治血必先行气,气行则血行,所以血瘀闭经、腹中包块、肝脾肿大及食积腹痛等,两药同用则疗效更佳。

用于饮食积滞,症见胸腹痞胀作痛,呕吐酸水者,可与三棱、青皮、谷芽等同用,用于治疗癌肿,莪术注射液治疗子宫颈癌,每日在病灶局部注射10~30ml,或用本品加醋炮制,再与醋三棱各10克水煎服。也有用莪术油软膏外用局部敷治,对外阴癌及皮肤癌都有一定的疗效,用于血瘀闭经、腹中包块等证,常与三棱、川芎、桃仁、红花等同用。用于肝脾肿大、肝硬化等证,与棱、红花、赤芍、鳖甲等同用。用于跌打损伤肿痛,可用鲜根茎捣烂黄酒炒热外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