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子与稗草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把长相相似的植物混淆,比如千金子与稗草,它们都属于禾本科,由于外形很像,因此,有不少人把千金子与稗草混淆,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植物,那么,你知道千金子与稗草区别有哪些吗?千金子与稗草的识别方法是什么呢?

千金子与稗草区别

识别方法:

稗草、千金子、同属禾本科,长相非常相似,一般种植户难以区分,在4叶期前,普通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区分也有一定难度。其实,区分二者很简单:不要老观看其外表,而应该注意观察叶根部包茎的地方(叶枕、叶耳、叶舌),稗草只有叶枕、而没有叶舌、叶耳;千金子只有叶枕和叶耳、而没有叶舌。

稗草:

和稻子外形极为相似。秆直立,基部倾斜或膝曲,光滑无毛。叶鞘松弛,下部长于节间,上部者短于节间;无叶舌;叶片无毛。圆锥花序主轴具角棱,粗糙;小穗密集于穗轴的一侧,具极短柄或近无柄;第一颖三角形,基部包卷小穗,长为小穗的1/3-1/2,具5脉,被短硬毛或硬刺疣毛,第二颖先端具小尖头,具5脉,脉上具刺状硬毛,脉间被短硬毛;第一外稃草质,上部具7脉,先端延伸成1粗壮芒,内稃与外稃等长。形状似稻但叶片毛涩,颜色较浅。稗草属于恶性杂草。

千金子:

呈椭圆形或倒卵形,长约5mm,直径约4mm。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具不规则网状皱纹,网孔凹陷处灰黑色,形成细斑点。一侧有纵沟状种脊,顶端为突起的合点,下端为线形种脐,基部有类白色突起的种阜或具脱落后的疤痕。种皮薄脆,种仁白色或黄白色,富油质。气微,味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