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子藤是长的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最熟悉的藤茎类就是爬山虎了,路过别人家的院子,看见满墙的爬山虎,感觉特别的惬意,而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爬山虎,而是千金子藤,千金子,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的干燥成熟种子,分布于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新疆、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具有泻下逐水,破血消癥之功效,外用具有疗癣蚀疣之功效,那么,千金子藤是长的什么样子的呢?

千金子藤

二年生草本,全株无毛。根柱状,长20厘米以上,直径3-7毫米,侧根多而细。茎直立,基部单一,略带紫红色,顶部二歧分枝,灰绿色,高可达1米。叶交互对生,于茎下部密集,于茎上部稀疏,线状披针形,长6-10厘米,宽4-7毫米,先端渐尖或尖,基部半抱茎,全缘;侧脉不明显;无叶柄;总苞叶和茎叶均为2枚,卵状长三角形,长3-8厘米,宽2-4厘米,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近平截或半抱茎,全缘,无柄。

花序单生,近钟状,高约4毫米,直径3-5毫米,边缘5裂,裂片三角状长圆形,边缘浅波状;腺体4,新月形,两端具短角,暗褐色。雄花多数,伸出总苞边缘;雌花1枚,子房柄几与总苞近等长;子房光滑无毛,直径3-6毫米。

花柱细长,3枚,分离;柱头2裂。蒴果三棱状球形,长与直径各约1厘米,光滑无毛,花柱早落,成熟时不开裂。种子柱状至卵球状,长6-8毫米,直径4.5-6.0毫米,褐色或灰褐色,无皱纹,具黑褐色斑点。花期4-7月,果期6-9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