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子与水稻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提到中草药,很多人都说自己是“药盲”,往两个看起来十分相似的字或词或者外形可能其意思就相差很多,比如生活中常见的千金子与水稻的区别就让我们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千金子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的种子;又名千两金,有逐水退肿,破血消癥,解毒杀虫的功效;水稻原产亚洲热带,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24条染色体。在中国广为栽种后,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水稻所结稻粒去壳后称大米或米。

千金子与水稻的区别

性味

辛,温,有毒。

归经

入肺、胃、膀胱经。

功用主治

逐水消肿,破癥杀虫。治水肿胀满,痰饮,宿滞,癥瘕积聚;妇女经闭;疥癣疮毒,蛇咬,疣赘。具抗肿瘤作用。用于水肿、痰饮积滞胀满、二便不通、血瘀闭经。

临床应用

1、千金子霜。

《斗门方》:“去壳研,以纸裹,用物压出油,重研末。”《证治准绳》;“用纸包裹,换纸研数十次,去尽油,以色白,再研纸无油成霜为度。”现行,取净千金子,搓去种皮,碾如泥状,用布包严,置笼屉内蒸热,压榨去油,如此反复操作,至药物不再粘结成饼,碾细。千金子霜用于水肿胀满,痰饮,宿滞。贮干燥密器内,千金子霜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2、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腹水。

取新鲜千金子去壳捣泥装入胶囊,根据腹围大小决定用量。腹围较大者,每次2~3钱,早晨空腹服;5天服药1次。服药后30分钟有头晕、恶心或呕吐,继而有肠鸣腹泻,随之腹水渐退,腹围缩小。治疗21例,逐水效果显著,但服药后腹泻者达100%,呕吐者占45%左右,有的甚至吐出少量血液。为了减轻呕吐反应,曾制成肠溶胶囊内服,每次3~8粒(0.48~1.28钱),每日或隔日或隔几日服1次。

使用结果,呕吐反应大大减少,且用药少,易吞服,药效快而猛,逐水效果不减。如腹痛及腹泻过剧时,可行对症治疗。千金子胶囊对肝,肾功能均无损害,但服药后应忌食碱、盐及不消化食物;症状改善后,应抓紧时机使用锑剂以根治血吸虫病。

3、治疗毒蛇咬伤。

取千金子20~30粒(小儿L酌减)捣烂,用米泔水调服。治疗160例,一般服1次,重者服3次即效。神昏者加龙胆草1两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