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讲解紫河车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编与一位学习中医学的朋友一起去爬山。对中医学非常感兴趣的小编自然不会放弃这样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医学人士的机会。小编借此询问了很多关于中医药学方面的不懂的知识,并且向朋友要到了一些强身健体的好方子。爬山的途中,朋友一路见到花花草草都会讲出它们的妙处,而且在我们生活中一些毫不起眼的小植物都是很有用处的药材,真是让小编大开了眼界。今天,小编也给大家讲解一下紫河车的功效与作用,来开开大家的眼界吧!

紫河车的功效与作用

紫河车,指人类的胎盘,中医认为,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胎盘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能促进乳腺、子宫、阴道、睾丸的发育,对甲状腺也有促进作用,对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等亦有良效,研末口服或灌肠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对门静脉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虫性晚期肝硬化腹水也有一定的疗效。

紫河车是人体胎盘的中药名,中医称为胞衣、胎衣等。胎盘的鲜品、干品均可入药。每个紫河车重约30~60g,质地硬脆,有腥气。以整齐、紫红色、洁净者为佳。胎盘既非草木,又非金石,世上也没有紫河,何以命名为“紫河车”呢?其实,这名字的来历带有浓厚的神话色彩。据《本草纲目》解释,“天地之先,阴阳之祖,乾坤之始,胚胎将兆,九九数足,胎儿则乘而载之”,其遨游于西天佛国,南海仙山,飘荡于蓬莱仙境,万里天河,故称之为河车。母体娩出时为红色,稍放置即转紫色,因此,入药时称为“紫河车”。

中医认为,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本草拾遗》言其“主气血羸瘦,妇人劳损,面黩皮黑,腹内诸病渐瘦悴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胎盘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能促进乳腺、子宫、阴道、睾丸的发育,对甲状腺也有促进作用,临床用于治疗子宫发育不全、子宫萎缩、子宫肌炎、机能性无月经、子宫出血、乳汁缺乏症等,均有显著疗效,对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等亦有良效,研末口服或灌肠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对门静脉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虫性晚期肝硬化腹水也有一定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