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叶的知识介绍如下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叶,相信很多人,都并不熟悉,因为单单是它的名字就是一大难关,芫花叶中的第一个字与元同音,芫花,别名药鱼草、老鼠花、闹鱼花、头痛花、闷头花、头痛皮、石棉皮、泡米花、泥秋树、黄大戟、蜀桑、鱼毒,瑞香科、瑞香属落叶灌木,高0.3-1米,多分枝,树皮褐色,无毛;小枝圆柱形,细瘦,干燥后多具皱纹,幼枝黄绿色或紫褐色,密被淡黄色丝状柔毛,老枝紫褐色或紫红色,无毛,叶对生,稀互生,纸质,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具体的说,芫花叶都有什么特殊的呢?

芫花叶

芫花叶对生,稀互生,纸质,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至椭圆状长圆形,长3-4厘米,宽1-2厘米,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宽楔形或钝圆形,边缘全缘,上面绿色,干燥后黑褐色,下面淡绿色,干燥后黄褐色,幼时密被绢状黄色柔毛,老时则仅叶脉基部散生绢状黄色柔毛,侧脉5-7对,在下面较上面显著;叶柄短或几无,长约2毫米,具灰色柔毛。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以花蕾和根毒性较大。含刺激皮肤、粘膜起徊的油状物,内服中毒后引起剧烈的腹痛和水泻。大鼠腹腔注射花蕾的煎剂LD50为9.25g/kg,死亡前有惊厥现象,多死于呼吸衰竭;小鼠腹腔注射LD50为1.470g/kg,出现活动减少、伏地、肌松、后肢无力,最后衰竭死亡,死前未见惊厥。

茎皮纤维柔韧,为高级文化用纸的原料,也可作人造棉原料;花蕾为泻下利尿药;枝皮能活血、解毒,可治乳腺炎等;全株亦可作土农药。

治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其人絷絷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鞕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芫花(熬),甘遂、大戟。上三味,等分,各别捣为散,以水一升半,先煮大枣肥者十枚,取八合,去滓,内药末,强人飘一钱匕。羸人服半钱,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除者,明日更服,加半钱,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治卒得咳嗽:芫花一升。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以枣十四枚,煎令汁尽,一日食之,三日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