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银柴胡可以减肥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减肥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在我们已知的中药材中,有很多都具有这种功能,那银柴胡可以减肥吗也成为了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银柴胡的性质与用途也继而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只有熟悉了银柴胡的这些基本性质,我们才能够更加合理的运用它。原植物生长于干燥草原及山坡石缝中,喜温暖或凉爽气候,耐寒、忌水浸,以沙质土壤最易生长。味甘、性微寒、归肝、胃经。功效退虚热、清干热。临床用名银柴胡。

银柴胡可以减肥吗

银柴胡名称的考证:银胡(《本草求真》)、山菜根、山马踏菜根(《山东中药》)、牛肚根、沙参儿、白根子、土参(《中药志》)。同属植物药材:①丝石竹(又名:霞草、欧石头花、山蚂蚱)②锥花丝石竹(又名:线形瞿麦、圆叶丝石竹)③蝇子草(又名:鹤草)④旱麦瓶草:商品又称黄柴胡、铁柴胡。

该品呈类圆柱形,偶有分枝,长15~40cm,直径0.5~2.5cm。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从砂眼处折断可见棕色裂隙中有细砂散出,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较疏松,有裂隙,皮部甚薄,木部有黄、白色相间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甘。栽培品有分枝,下部多扭曲,直径0.3~1.2cm。表面浅棕黄色或浅黄棕色,纵皱纹细腻明显,细支根痕多呈点状凹陷。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几无砂眼。折断面质地较紧密,几无裂隙,略显粉性,木部放射状纹理不甚明显,味微甜。

银柴胡,青蒿均为凉血除蒸之品,然青蒿辛香透骨,可使温邪由阴分透达致阳分,故温邪伤营,夜热早凉,用之为宜。且能清热解暑热,疗疟疾寒热,为一味退热之佳品;而银柴胡无清透之力,但能除小儿疳热。木栓细胞数列至10余列,扁长方形或类方形,棕黄色。皮层窄,为4-8列切向延长的薄壁细胞;韧皮部筛管群明显;形成层成环;木质部以达,导管略作放射状排列,木射线宽至10余列细胞。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砂晶,尤以射线细胞中为多,尚可见草酸钙簇晶及细小油滴状物。

银柴胡喜温暖、冷凉气候,具有耐旱、耐寒、喜光、忌水渍的特性。要求年平均气温7.9—8.8℃,极端最高气温37.7℃,极端最低气温-30.3℃,年降水量178—254毫米,无霜期153—205天。种子在温度9℃,水分充足的条件下,10天发芽率达83%。出苗、返青期4月上、中旬,花期6—8月,果期8—9月,植株枯萎及种子成熟期9月下旬。

银柴胡的应用主要有:1.阴虚发热。该品甘寒益阴,清热凉血,退热而不苦泄,理阴而不升腾,为退虚热除骨蒸之常用药。用于阴虚发热,骨蒸劳热,潮热盗汗,多与地骨皮、青蒿、鳖甲同用,如清骨散(《证治准绳》)。2.疳积发热。该品能清虚热,消疳热,故用治小儿食滞或虫积所致的疳积发热,腹部膨大,口渴消瘦,毛发焦枯等症,常与胡黄连、鸡内金、使君子等药同用,以共奏消积杀虫,健脾疗疳之效;亦可与栀子、人参、薄荷等同用,如柴胡清肝汤(《证治准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