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故事告诉你半夏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半夏大家应该很熟悉吧,先听我给大家讲一讲它的故事,也就会明白半夏的功效与作用了,在很久以前半夏曾以“白霞”为名。一位叫白霞的姑娘为了生活的需要,常在田野里割草剜菜。有一次,她在田野里挖了一种植物的地下块茎,就试着在嘴里咀嚼,想拿它充饥。谁知吃下后吐了起来,她赶快嚼块生姜止呕,呕吐止住了,就连久治不愈的咳嗽也好了。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

于是,白霞就用这种药和生姜一块煮汤给乡亲们治咳嗽病,竟然屡治屡效。但这种植物块茎含浆液丰富,要清洗好多次才能使用。一天,白霞又在河边清洗这种药,不慎滑入河中丧命。当地人民为了纪念她,就把这种药命名为“白霞”。后来,人们又发现白霞在夏秋季节采收,加上时间的推移,就逐渐把“白霞”写成“半夏”了。下面来看看半夏的功效和作用吧。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治湿痰冷饮,呕吐,反胃,咳喘痰多,胸膈胀满,痰厥头痛,头晕不眠。外消痈肿。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内痰眩晕、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症;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姜半夏多用于降逆止呕。

治疗呕吐

用姜半夏制成1:1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治疗各种呕吐,临床上可代替"爱茂尔"应用,有人认为其镇吐作用比"爱茂尔"强两倍多。未发现副作用。

治疗疟疾

生半夏2钱,捣烂置于胶布上。于疟疾发作前3~4小时贴于脐部,可控制发作。

治疗矽肺

用姜半夏口服、肌肉注射或喷雾给药,剂量一般为每日7钱。治疗持续1~10个月不等,大多在3~5个月左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