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百草霜的功效与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草药已经渐渐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广泛的被人们所接受。实际上,人的身体需要平衡,需要通过气血不断的循环来保障身体的健康。而中药可以为人体提供一些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以通过药物的渗透来增强人体免疫力,进而治疗相应的疾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种中药,它是有杂草燃烧后制成的。它是一种黑色粉末,在中医学中也是被广泛使用的一种,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百草霜的功效与作用。

百草霜的功效与作用

百草霜为杂草经燃烧后附于锅底或烟筒中所存的烟墨,可药用。为黑色粉末,或结成小颗粒状,手捻即为细粉。质轻,入水则飘浮分散。无油腻感。无臭,味淡微辛。以乌黑色、质轻细、无杂质者为佳。止血;消积;清毒散火。主吐血;衄血;便血;血崩;带下;食积;痢疾;黄疸;咽喉肿痛;口舌生疮;臁疮;白秃头疮;外伤出血。

治吐血,及伤酒食醉饱,低头掬损肺脏,吐血汗血,口鼻妄行,但声未失者:一百草霜末,糯米汤服二钱。二百草霜五钱,槐花末二两。每服二钱,茅根汤下。(《刘长春经验方》)治衄血不止:百草霜末吹之。(《纲目》)治齿缝出血:百草霜末掺之。(《濒湖集简方》)治血虚内热,血不归源而崩:陈槐花一两,百草霜半两。为末。每服一、二钱,烧红秤锤淬酒下。(《妇人良方》)治妇人崩血大脱:百草霜、炮姜(末)各三钱,用人参三钱煎汤饮。

治一切痢下初起:百草霜三钱,金墨一钱,半夏七分,巴豆(煮)十四粒(研匀),黄蜡三钱。同香油化开,和成剂,量大小,每服三、五丸,或四、五十丸,姜汤下。(《灊江切要》铁刷丸)治小儿食积疳膨:百草霜三钱,巴豆霜一分。研匀,以飞罗面打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丸,白汤化下。治咽喉无故肿闭:百草霜、白硼砂各二钱。研细末,吹入喉中。治口舌生疮:百草霜二钱,甘草一钱,肉桂五分。为末,频频搽之。(⑾方以下出《方脉正宗》)

孕妇胎动下血或胎已死。用百草霜二钱、棕灰一钱、伏龙肝五钱,共研为末,每服一、二钱,白开水加酒或童泉送下。胎前产后虚损、胎儿逆生横生、月经不调、月经过多等症。用百草霜、白芷,等分为末,每服二钱,童便、醋各少许调匀,热汤送下。二服有效。妇女白带。用百草霜一两、香墨半两,研细,每次取三钱放在一片猪肝里,纸裹煨熟,细细嚼食,温酒咽下。脏毒下血。用百草霜五钱,米汤调匀,放在外面露一夜,第二天早晨,空心服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