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下是什么谷精草吧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各种各样的西药被人们认识到,除了见效快之外,是只治疗表面不深层次治疗,而且副作用是相当大的,对排毒的肾功能等方面伤害极大,是药的三分毒就是针对西药而言的,知道了这些后,选择吃中药治疗疾病的人们越来越多,中药虽然见效较慢,但是对于除病根,不损身体这个大优势来说,还是很好的,多了解下中药材的功效作用吧,了解下是什么谷精草?

是什么谷精草

谷精草为谷精草科植物谷精草的干燥带花蕾的头状花序。主产于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秋季采收,将花序连同花蕾拔出,晒干,切段。生用。本品始载于宋《开宝本草》,李时珍谓:"谷田余气所生,故曰谷精"。又谓:"此草收谷后,荒田中生之,江湖南北多有。一科丛生,叶似嫩谷秧。抽细茎,高四五寸。茎头有小白花,点点如乱星。九月采花,阴干。云二三月采者,误也"。他认为谷精草用于明目退翳之功,似在菊花之上。

谷精草常用于风热所致的目赤肿痛,羞明流泪,常与白蒺藜、木贼草、密蒙花等配伍;如风热较甚,肝火偏旺,痛较剧烈,眼胞红肿难开者,可与荆芥穗、菊花、草决明、龙胆草等同用以加强疏风散热,清肝明目之功。用于风热头痛、鼻渊、牙痛龈肿及皮肤风疹瘙痒,常与蔓荆子、白芷、细辛同用,以祛风通络、止痛开窍。

谷精草还以治疗鼻渊,亦可与铜绿、消石研末吹鼻;牙龈肿痛,可用白面调敷痛处。谷精草甘辛走行上焦,直达巅顶,善于疏散头部风热,而无寒凉遏抑之弊,其明目退翳之功优于菊花,长于治风热外袭、风重于热之目不明实证;密蒙花甘以补血、寒以清热,养血明目,专在治本,与谷精草之偏治风热不同,二者合用,标本同治,明目退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