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壳的危害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罂粟壳大家都了解吧,对于这个我们从小就了解,要远离这个,这个东西对人体有伤害,但是对于罂粟壳的具体有哪些危害大家知道吗?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罂粟壳,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为植物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秋季将已割取浆汁后的成熟果实摘下,破开,除去种子及枝梗,干燥,了解完了罂粟的基本概念,那么罂粟壳的危害有哪些呢?

罂粟壳的危害

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虽然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多种生物碱。对瘾君子而言,食用罂粟壳起不到什么作用,尤其是对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来说。这些人吃过后,会或多或少地产生轻快感,表现在生理上,有的人可能脸部微微发红,有的人可能心跳加快,有的人可能容易打瞌睡,而有的人可能不易入睡。

即使是对毒品不敏感的人,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也必定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人们长期食用这种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上瘾,具有潜在的吸食毒品的倾向,给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罂粟壳的一些性状为本品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多已破碎成片状,直径1.5~5cm,长3~7cm。外表面黄白色、浅棕色至淡紫色,平滑,略有光泽,有纵向或横向的割痕。顶端有6~14条放射状排列呈圆盘状的残留柱头;基部有短柄。体轻,质脆。内表面淡黄色,微有光泽,有纵向排列的假隔膜,棕黄色,上面密布略突起的棕褐色小点。气微清香,味微苦。

罂粟壳的一些应用,本品味酸涩,性平和,能固肠道,涩滑脱,本草纲目曰其为涩肠止泻之圣药,适用于久泻、久痢而无邪滞者。治脾虚久泻不止者,常与诃子、陈皮、砂仁等同用,治脾虚中寒久痢不止者,常与肉豆蔻等同用。若配苍术、人参、乌梅、肉豆蔻等可治脾肾两虚,久泻不止,肺虚久咳。本品酸收,主入肺经,具有较强的敛肺气止咳逆作用,适用于肺虚久咳不止之证。可单用蜜炙研末冲服,或配伍乌梅肉,胃痛,腹痛,筋骨疼痛。本品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可用治上述诸痛较剧者。单用有效或配入复方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