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奇荷叶灰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想必大家都对灰飞烟烬这个成语很熟悉,那是什么东西烧过了就成了灰吗,像纸像骨头像各种等等,有些东西烧成了灰又有什么作用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荷叶灰,荷叶灰方,又称荷叶灰,煅荷叶,荷叶碳,是由明代中医学家,戴思恭所创,在其名著《证治要诀》中,提到荷叶灰的制法,荷叶灰是一味中药材,主要健脾,减肥,去除痰湿,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这个东西吧。

荷叶灰

制法有取干荷叶,置大锅内,上覆一口径略小的圆锅,上贴白纸,两锅交接处用黄泥封固,煅至白纸呈焦黄色,停火,待冷取出,观察烧制的荷叶为焦黄后,则为成功。荷叶灰具有很强的减肥效果,久用令人体瘦腰细。方中单用荷叶简单有效,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的作用,长于渗湿消肿,减肥降脂,尤其对于顽固性肥胖患者特别适用。其减肥原理主要有两个。

荷叶灰能去除痰湿,痰湿是中医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实际上中医认为,痰湿就是肥胖的主要原因。所以,减肥首先就要去除痰湿。荷叶灰能自然调节你的饮食结构,有专家认为,喝一段时间之后,会自然不再喜欢吃油腻的食物了,同时饭量,也会变得很小。

特别注意有正宗的荷叶灰颜色呈焦黄色,河北是卖发霉过期的荷叶灰。《证治要诀》中提到荷叶灰的原文是:用败荷叶烧存性,研末,米汤调服,欲容体瘦以示人者,一味服荷叶灰,荷叶灰是把荷叶烧存性。烧存性是中药炮制方法之一,是把药烧至外部焦黑,里面焦黄为度,使药物表面部分炭化,里层部分还能散发出原有的气味,即存性,现在大家了解了荷叶灰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