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蝼蛄养殖技术及具体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几年来,伴随着社会大力发展农业除病虫害的技术,对植物作物等的农药及病虫害施药方法的不断改进,作为重要地下害虫之一的蝼蛄,虫口数量已显著减少,为了持续保证药源供应,在掌握药材市场信息的情况下,进行人工饲养还是有必要的,那么,人工蝼蛄养殖技术及具体方法是什么?

蝼蛄养殖

蝼蛄俗名土狗仔,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昆虫,具有药用、食用、饲用等多种用途。以干燥虫体入药,具有利尿,消肿,解毒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泌尿系结石、水肿、肝硬化腹水、慢性肾炎和尿毒症、胞衣不下,手术后尿潴留及肠和膀胱痹引起的二便不通,敷退入肉的铁钉、木竹和异物等。

蝼蛄饲养以大饲养池为好,池的四周用砖块砌成,以水泥抹平,下部填100厘米厚的壤土,稍作压实,为其创造深入越冬或挖掘产卵、育儿的环境,再填人20厘米厚的湿润疏松含农家肥或腐殖质的土,表面撒上一层发酵后的马粪、碎麦秆、谷糠等作为活动和保护层,以供成虫、若虫潜入,挖掘隧道,觅食,寻偶交配或躲避天敌的侵袭,再在上面松散地放上一层长麦秸、玉米芯、稻草等,作为遮荫、保湿用。池口罩上铁窗纱盖子,防止成虫晚间逃逸。

饲养池中的腐殖土及农家肥远远不能满足所养虫口所需,必须及时补充。人工饲养蝼蛄的天然青饲料有麦苗、谷苗、玉米、高梁嫩叶、瓜果皮等,但一次投入量要少。投食时间以傍晚蝼蛄开始潜出地表活动为好,次日检查取食情况,以吃完为好,如有余也应捡出,防止积压变质发霉,引发不利于蝼蛄的病菌侵入。精料以煮熟晾干的谷粒,炒熟的豆饼渣、麦麸、花生碎壳等为好,为投食方便和减少食物霉烂,可加工成人工饲料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