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藤马兜鈴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棵植物上的不同部位在我看来,它们出自同一株药,功效大同小异,可是我的理解错了,下面天仙藤马兜鈴区别在哪里?三药同出一物,但由药用部位不同,各自的功效也不同,现分述如下:(1)马兜铃:是用马兜铃科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马兜铃的果实人药,其性味苦、微辛,寒;(2)天仙藤:是用马兜铃的茎叶人药,又称为青木香藤,其性味苦温,具有活血通络,祛风除湿,利水消肿的功效。

天仙藤马兜鈴区别

马兜铃(学名: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 et Zucc),别名水马香果、蛇参果、三角草、秋木香罐,中文名因其成熟果实如挂于马颈下的响铃而得。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马兜铃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其茎称天仙藤有理气、祛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其根称青木香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同时也有强烈致癌物质成分,马兜铃酸可引发“马兜铃酸肾病”的发生。

用药禁忌

1、虚寒咳喘及脾弱便泄者慎服。2、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并有脱水、酸中毒。3、2012年来发现马兜铃含有的马兜铃酸有较强肾毒性。4、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2009年已将马兜铃酸列为1级致癌物,主要导致泌尿道上皮细胞癌、膀胱癌。因此,尽量不要使用含马兜铃的内服药。

天仙藤,别名都淋藤、三百两银、兜铃苗、马兜铃藤、青木香藤、长痧藤、香藤。茎呈细长圆柱形,略扭曲,直径1~3m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褐色,有纵棱及节,节间不等长;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数个大小不等的维管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