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与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对于姜的认识可能仅限于做菜调味,其实姜的类别有很多,那么会有什么区别呢?就以干姜和炮姜来说,干姜,中药名,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冬季的时候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然后晒干或低温干燥都可以,趁鲜切片晒干或低温干燥者称为“干姜片”,炮姜,中药名,为干姜的炮制加工品,那么,干姜与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

干姜与炮姜的区别

本品呈不规则膨胀的块状,具指状分枝。表面棕黑色或棕褐色。质轻泡,断面边缘处显棕黑色,中心棕黄色,细颗粒性,维管束散在。气香、特异,味微辛、辣。

炮姜产地:全国大部分地区有产,主产四川、贵州等地。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根茎。炮制方法:取干姜,照烫法(指药物与热砂同炒的一种炮制方法,称为砂烫,亦叫烫法)烫至鼓起,表面棕褐色。性味:辛,热。归经:归脾、胃、肾经。功效:温经止血,温中止痛。主治:用于阳虚失血,吐衄崩漏,脾胃虚寒,腹痛吐泻。相关配伍:蜘蛛咬人:炮姜切片贴之,良。(《千金方》)

入药部位:植物的干燥根茎。性 味:味辛,性热。归 经:归脾、胃、肾、心、肺经。功 效: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主 治: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

用于治脾胃虚寒,腹痛下利,以及胃中寒饮,喜唾涎沫:人参、干姜、白术、甘草。如理中汤。(《伤寒论》)用于治中寒水泻:干姜(炮)研末,饮服二钱。(《千金方》)用于治寒痢青色:干姜切豆大,海米饮服六、七枚,日三夜一。(《补缺肘后方》)用于治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各一两,半夏二两。上三味,末之,以生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十丸,日三服。如人参半夏丸。(《金匮要略》)

干姜炮制方法:干姜:除去杂质,略泡,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姜炭:取干姜块,照炒炭法炒至表面黑色、内部棕褐色。

干姜:呈扁平块状,具指状分枝,长3~175px,厚1~50px。表面灰黄色或浅灰棕色,粗糙,具纵皱纹和明显的环节。分枝处常有鳞叶残存,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粉性或颗粒性,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及黄色油点散在。气香、特异,味辛辣。

干姜片:本品呈不规则纵切片或斜切片,具指状分枝,长1~150px,宽1~50px,厚0.2~10px。外皮灰黄色或浅黄棕色,粗糙,具纵皱纹及明显的环节。切面灰黄色或灰白色,略显粉性,可见较多的纵向纤维,有的呈毛状。质坚实,断面纤维性。气香特,异味辛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