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炮姜炭的作用有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炮姜炭,看名字应该是一种炭吧,那它究竟是不是一种炭呢,炭在我们身边的运用其实也是很多的,但是,我们所知道的也就只有煤炭,竹炭等,炮姜炭还真的不是很多见;那么,炮姜炭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其实炮姜炭是姜炭的炮制品,姜炭呢是一种中药,所以,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炮姜炭的作用吧。

炮姜炭的作用

“姜炭”,是一种中医药名,为姜科植物姜的干燥根茎经炒炭形成的炮制品。它的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是它具有温经止血、温脾止泻的功效,属姜科。主治:虚寒性吐血;便血;崩漏;阳虚泄泻。

味苦;辛;涩;性温。气香,特异,味辛辣。根茎呈不规则块状,略扁,具指状分枝,长3-7cm,厚1-2cm。表面灰棕色或浅黄棕色,粗糙,具纵皱纹及明显的环节。分枝处常有鳞叶残存,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粉性和颗粒性,有一明显圆环(内皮层),筋脉点(维管束)及黄色油点散在。以质坚实、断面色黄白、粉性足、气味浓者为佳。

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末调敷。

功能,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温经止血药;温脾止泻药。主治,脘腹冷痛;呕吐;泄泻,亡阳厥逆;寒饮喘咳;寒湿痹痛。

炮姜与姜炭功能有异,且两者炮制方法、程度上也有较大差异。炮姜多利用辅料,炮制时间短,注重药物的膨胀度,意在除去部分挥发油,偏于温中。姜炭炮制火力大,制品炭化多,注重药物之颜色,意在炒炭存性,偏于止血。由于不同的炮制方法决定药物不同的功能与主治,这便是二者的根本区别。

炮制过程,除去杂质,略泡,洗净,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本品为不规则片块状,厚0.2~0.4cm。照上述总灰分的方法测定,不得过5.5%。其中,炮姜:取姜块,置锅内用武火急炒至发泡鼓起,外皮呈焦黄色,内呈黄色,喷淋清水少许,取出,晒干;姜炭:取干姜块,照炒炭法炒至表面黑色、内部棕褐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