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图片长什么样儿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猜你未必认得它,可如果要说起它的出处,想必绝大多数女性都会恍然大悟;它是鼎鼎大名的益母草的果实,叫做茺蔚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地上部分,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生于山野、河滩草丛中及溪边湿润处,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那么,你知道茺蔚子图片长什么样儿吗?

茺蔚子图片

本茺蔚子呈三棱形,长2~3mm,宽约1.5mm。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有深色斑点,一端稍宽,平截状,另一端渐窄而钝尖。果皮薄,子叶类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粉末黄棕色至深棕色。外果皮细胞横断面观略径向延长,长度不一,形成多数隆起的脊,脊中央为黄色网纹细胞,壁非木化;表面观类多角形,有条状角质纹理,网纹细胞具条状增厚壁。

茺蔚子的内果皮厚壁细胞断面观略切向延长,界限不甚明显,内壁极厚,外壁薄,胞腔偏靠外侧,内含草酸钙方晶;表面观呈星状或细胞界限不明显,方晶明显。中果皮细胞表面观类多角形,壁薄,细波状弯曲。种皮表皮细胞类方形,壁稍厚,略波状弯曲,胞腔内含淡黄棕色物,内胚乳细胞含脂肪油滴及糊粉粒。

服食大量的茺蔚子后可发生中毒。据25例报告,一般服食20~30克后即可于4~10小时发病;但亦有人在10天内连续服至500克而始发病的。临床中毒症状为突然全身无力,下肢不能活动呈瘫痪状态,但神志、言语清楚,苔脉多正常。经中西医综合治疗均获恢复,无1例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