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白皮功效的详细介绍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走近中药房,柜台上陈列着很多的中药,一袋一袋的,其中能够很快就认识的只有一种,就是桑白皮,桑白皮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根皮,别名桑根白皮、桑根皮、桑皮、白桑皮,主产于安徽、河南、浙江、江苏、湖南等地,秋末落叶时至次春发芽前采挖根部,刮去黄棕色粗皮,纵向剖开,剥取根皮,晒干,桑白皮功效的详细介绍是怎样的呢?

jpg

粉末淡灰黄色。纤维甚多,成束或单个散在,多碎断,直径13~30μm,壁极厚,非木质化或微木质化,孔沟不明显。草酸钙方晶直径10~32μm。石细胞成群或散在,呈类圆形、类方形、类多角形、长圆形或纺锤形,直径22~52μm,长可达95μm,壁厚,纹孔及孔沟明显,孔沟有的分支、胞腔内有的含方晶。含晶厚壁细胞常与石细胞连结,纹孔不明显。乳汁管偶可见,内含颗粒状分泌物。木栓细胞偶见注:石细胞、含晶厚壁细胞及木栓细胞在除净外皮的幼嫩根皮中不易察见。

从桑白皮中提得一种物质[熔点(分解)为144℃],给家兔静注10mg/kg,血压立即显著下降,切断颈迷走神经或颈椎,此作用仍存在,故推断提取物中可能是乙酰胆碱样物质。桑白皮提取物能抑制离体蛙心、兴奋兔离体肠管,而降低血压作用可被阿托品对抗。提示此种降压抑制,可能是抑制了血管运动中枢而出现的,降压同时对肾血流量似有增加。从桑白皮中分离出的桑根酮静注家兔,即能显著降压,环桑皮素、桑皮呋喃C等都有降压作用。

桑白皮煎剂2g/kg,给家兔口服或桑白皮水提取液及正丁醇提取物300~500mg/kg,给大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均有显著的利尿作用。使尿量及尿中的氯化物(Na、K在6小时内排出量均显著增加。本品有显著的利尿作用。镇静镇痛作用桑白皮的石油醚、乙醚、乙酸乙酯等脂溶性溶媒的提取物给小鼠静注,能减少小鼠的自发活动,并有抗惊厥的作用。桑白皮水或正丁醇提取物50mg/kg以上腹腔注射小鼠,可使动物自发活动减少,触觉及痛觉反应降低,瞳孔散大,并能轻度抑制小鼠电休克的发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