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桑白皮汤方歌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气转暖,这会儿又到了出桑葚的季节了;这东西有着极强的季节性,你稍一耽搁,再想吃这口就只能等明年了;生活中,我们总是在关注各种吃食,可你知道桑树的内皮可以入药吗?在秋末落叶时至次春发芽前采挖桑树根部,刮去黄棕色粗皮,纵向剖开,剥取根皮,晒干,制成的中药叫做桑白皮,它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下面,一起来看桑白皮汤方歌是什么。

桑白皮汤方歌

桑白皮汤是一剂中药方剂,主要用于肺经热甚,喘嗽痰多等病症。方歌为桑白皮汤痰热疗,芩连山栀将火扫; 苏子杏仁降肺逆,贝母半夏用之巧。桑白皮汤是由桑白皮半夏、苏子、杏仁、贝母、山栀、黄芩、黄连各2.4克,上药用水400毫升,加生姜3片,煎至320毫升,通口服。

桑白皮是这方中的一味,它干燥根皮多呈长而扭曲的板状,或两边向内卷曲成槽状。长短宽狭不一,厚1~5毫米。外表面淡黄白色或近白色,有少数棕黄色或红黄色斑点,较平坦,有纵向裂纹及稀疏的纤维。内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平滑,有细纵纹,或纵向裂开,霉出纤维。体轻,质韧,难折断,易纵裂,撕裂时有白色粉尘飞出。微有豆腥气,味甘微苦。以色白、皮厚、粉性足者为佳。

《药性论》记载(桑白皮):治肺气喘满,水气浮肿,主伤绝,利水道,消水气,虚劳客热,头痛,内补不足。可见,桑白皮有修复受损组织细胞,淡化疤痕,利水消肿之功效。桑树煎剂给动物口服有轻微缓慢的降压作用, 根或枝的皮降压效果显著, 而根和新梢叶则无作用.用乙醚、热水或温甲醇的提取液给兔皮下注射1g(生药)/kg 时, 可使血压下降。治衄血、咯血及肝阳肝火偏旺之高血压症。桑白皮有止血清肝之功,可治衄血、咯血及肝阳肝火偏旺之高血压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