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贝母与川贝母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这两个药材大家可能都会陌生,但是只要稍微懂一点中医药材的人就会知道它们两个就是治疗咳嗽的,而且效果很好,这两个药都具有清热化痰、消痰散结的功效,可以用于热痰、肺热咳嗽、瘰疬瘿瘤、痈肿疮毒、肺痈等症,那浙贝母与川贝母的区别在哪呢?

jpg

    他们的区别就在于川贝性柔,不太苦,多用于老人、小孩和体虚之人,浙贝则味苦寒,且有软坚散结之功,多用于体壮之人或有肿块之人。如果患者表现为咳嗽胸痛、恶寒发热、咳吐腥臭脓痰、大便干燥、舌红口干等症状时,则应选择浙贝母,因为浙贝母泻火的功效要强于川贝母。而且擅长清火散结,是治疗肺脓疡的良药。因川贝母药性和缓,气味不浓,更适合于年老体弱者服用。而对于素体热盛的小儿及青年人来说,最好选择浙贝母。

川贝母、浙贝母虽然都是咳嗽的良药,但也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咳嗽患者。例如,风寒咳嗽的患者,是由感受风寒引起的,咳嗽时伴有白色稀痰、鼻塞、流清涕等症状,应该服用一些温性的药物以温肺化痰。而川贝母、浙贝母都是寒性的药物,此时服用无异于“雪上加霜”,会加重病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