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矾的研碎有什么意义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每次看见医生给很小的孩子开药之后,他都会将药片或者药丸放在一个容器里研磨碎了再给家长,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来看胆矾,胆矾,五水硫酸铜的俗称,亦称石胆、毕石、黑石、铜勒、胆子矾、鸭嘴胆矾、翠胆矾、蓝矾,属中药中的涌吐药,性寒;味酸、辛;归肝、胆经,功能涌吐痰涎,解毒收湿,祛腐蚀疮,因其有毒性,误服、超量均可引起中毒,五水硫酸铜也被称作硫酸铜晶体,胆矾的研碎有什么意义?

jpg

胆矾中主要成分为硫酸铜,误服、超量均可引起中毒。硫酸铜能刺激传人神经的冲动经迷走及交感神经传导至延髓的呕吐中枢。由于反复剧烈的呕吐,可致脱水和休克,同时损害胃粘膜,甚至造成急性胃穿孔。硫酸铜溶液局部有很强的腐蚀作用,能使口腔、食管、胃肠道的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和糜烂。铜也是一种神经肌肉毒,当铜进入人体后,可有全身中毒症状,损害肝、肾,引起脂肪变性和坏死,对中枢神经先兴奋后转为抑制。

研磨之后,粉尘较少,大大地减少环境污染和对工人皮肤、呼吸道的刺激;同时更能保证预混料中铜的添加量。流动性较好,在生产过程中混合均匀度较好;同时不易出现结块现象。本品在生产过程中,因为不添加任何载体,故不存在与其它物质接触而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由于在预混合饲料、饲料中,与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接触面较小,从而减少对上述营养物质的破坏。由于本品属沙粒状,与空气接触面小,故可以减少铜离子的氧化,从而提高其效价。

硫酸铜是较重要的铜盐之一,在电镀、印染、颜料、农药等方面有广泛应用。无机农药波尔多液就是硫酸铜和石灰乳混合液,它是一种良好的杀菌剂,可用来防治多种作物的病害。1878年在法国波尔多城,葡萄树发生虫病大部分死去,而大路两边的树,怕行人摘吃,在树干上涂了生石灰与硫酸铜溶液,树干弄得花白,行人看了难受不敢摘吃,这些树却没有死,进一步研究才知此混合液具有杀菌能力,因而名为波尔多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