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手工黄酒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酒是每个人都接触过的酒类,也是应用最广泛的酒类,黄酒不仅可以喝,还可以用来烹饪,一般提到黄酒,大家都会想到绍兴黄酒,也就是绍兴酒,虽然过多饮酒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但是少量饮酒却有活血的功效,那么你知道手工黄酒是什么吗?

手工黄酒

中国黄酒是具有七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特色酒种,早在河姆渡文化时期人们就开始栽培稻谷,作为我国国粹酒之一,黄酒的口味、营养价值、文化底蕴远在啤酒、白酒之上,鉴湖是绍兴人的“母亲河”,也是绍兴黄酒的“血脉”,同时也是国家对绍兴黄酒实施原产地域保护的重要之一,为数众多的黄酒厂分布于鉴湖水系沿岸。

生产工艺:天有时:传统绍兴酒的生产其实是一种手工的农事活动,春耕、夏生、秋收、冬酿,年复一年地一直是绍兴人民生产生活的全部。在长期的酿酒实践过程中,绍兴的酿酒师傅们发现不同的季节酿造出的酒,其酒味是不同的,冬天酿造的绍兴酒其味最真、最醇、最美。

地有气:主要指的是绍兴酒酿造的地理环境,即水环境。手工绍兴酒的酿造看重冬水,清《遵生八笺》云:“立冬,水相;冬至,水旺;立春,水休……”意曰冬天是水质最美最好的季节,用冬天的水方可酿出美酒。

材有美:塔牌绍兴酒的酿造注重原料,上品绍兴酒均采用蜡白圆润糯米,糯米质软,煮成米饭十里香,用以酿酒酒色光亮鲜艳,酒味软绵醇厚,酒香浓郁悠远,饮之满口舒适润滑。糯米出酒率低,酒中因残留部份大分子糖类(如糊精、低聚糖等),所以酒味甘甜。粳米出酒率高,因原料中的淀粉几乎全部变成酒精,成品酒中残余糖类较少,故口味淡薄,酒质稍差。

工有巧:历史上,在绍兴家家都要种稻谷,户户都会酿酒,打个比方,好象每个人都会写字一样,字有美与不美之分,酒也有好与不好之别。制作技艺非常重要,不同的师傅会酿出不同的“味儿”来,每一坛酒都是酿酒师傅技艺、人品、素养甚至脾气、性格的真实反映。一坛酒外表看完全相同,但其中的色香味的优劣差异很大。有的酒色泽鲜亮,有的酒色泽暗淡,有的酒香浓郁幽雅纯正,有的酒浮香轻飘有异气,有的酒味醇、纯、正、鲜,有的酒味淡、苦、辛、杂。酒品上的色香味等呈味物质,都可以有投机取巧的、常规的、讲究的几种不同的做法而形成,这取决于酿酒师的知识水准、手艺高下和职业道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