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茶的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喝茶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代表性的活动了,茶文化在我们的历史上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时间,发展到今天,茶已经不仅仅是开始时候的那些品种了;人们开始尝试用各种植物和药材来泡茶,这其中不仅包括植物的果实,还有叶子和根部;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一种叫做番泻叶茶的,番泻叶茶的功效作用有什么?

jpg

番泻树属于豆科植物,在广东、云南、海南诸省有载培。番泻叶有尖叶、狭叶之分,形似细小的柳叶。味苦,含二聚蒽酮类和黄酮类物质,肯有消积导滞的作用,适用于习惯便秘。新近,应用现代医学临订检验方法,用番泻叶治疗急性胃、十二指肠出血,取得了较好疗效。谓番泻叶性味苦、凉,功能“泻热利肠府,通大便。”《现代实用中药》说它“少用为苦味健胃药,能促进消化;服适量能起缓下作用;欲其大泻则服40~60毫升,作浸剂,约数小时即起效用而泄泻。”有人认为:番泻叶作用较广泛而强烈,用于急性便秘比慢性便秘更适合。但平素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

番泻叶是减肥茶中最为常见的,番泻叶致泻作用因人而异,有人服用10克,并无通便作用,亦无不良反应。但有人服10克则引起消化道大出血,表现为腹痛、黑便。所以常规用量也应先以小剂量试用,逐渐加量。用量过大可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可见头晕、行走不稳、面部麻木等。一般用于缓泻勿大于2克,峻泻勿大于6克。

不能作为常用通便药长期使用,尤其是大剂量服用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使用量上要严格把握,一般3~6克即可,过量使用会出现呕吐、恶心、食欲不振、痔疮加重等。如有慢性肠膜炎症等不宜服用番泻叶,孕妇及哺乳期、月经期妇女也禁用番泻叶。老年人便秘成因复杂,大多为功能性便秘,用番泻叶治标不治本,只能解一时之急,切不可长期服用,否则不仅会造成便秘加重,甚至会导致其他严重后果。番泻叶为豆科山扁豆属植物,有狭叶番泻及尖叶番泻之分。本品含有番泻甙A及番泻甙B,并含葱酮衍生物:芦荟大黄素、大黄酚、大黄酸等。具有泻下作用及抗菌作用,番泻叶还有箭毒样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