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用量多少合适呢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时候,如果掌握不好度的话就很容易出事,适度这个原则适合于任何事情,过度就会伤身;就吃饭来说吧,人们总是不希望会饿着,但是呢,大家也都知道吃得太饱撑得慌也未必就比饿着好受,最重要的就是在用药上一定要小心谨慎,用量是必须要注意的;今天的主角是威灵仙,是一种很广泛的用药,那么威灵仙的用量多少才合适呢?

jpg

威灵仙根茎横长,呈圆柱状,长1.5-10cm,直径0.3-1.5cm,两侧及下方着生多数细根;表面淡棕黄色至棕褐色,皮部常脱裂而呈纤维状,节隆起,顶端常残留木质茎基;质较坚韧,断面纤维性。根长圆柱形,稍扭曲,长7-20cm,直径0.1-0.3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细纵纹,有时皮部脱落而露出淡黄色木部;质硬脆,易折断,断面皮部较宽,与木部间常有裂隙。气微,味微苦。

咸灵仙(去土)、鸡冠花各100克。上二味,锉劈,以米醋二升煮干,更炒过,捣为末,以生鸡子清和作小饼子,炙干,再为细末。每服10克,空心,陈米饮调下,午复更一服。肠风病甚不瘥,治男妇气痛,不拘久近:威灵仙250克,生韭根125克,乌药25克,好酒一盏,鸡子一个。灰火煨一宿,五更视鸡子壳软为度。去渣温服,以干物压之,侧睡,向块边;渣再煎,次日服,觉刺痛,是其验也。

传统认为威灵仙有祛风湿、通经络、消骨哽三大功效,常用量5~15克。因其性走窜,药理学证实其还有解除食管、支气管、输尿管、胃及胆道等处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并有较强的消炎止痛作用,因此,临床实践中又摸索出其许多新用妙方。慢性咽炎、梅核气,威灵仙、全栝楼各20克,青蒿、茯苓、陈皮各15克,黄芩、枳壳各12克,浙贝母、竹茹、桃仁各10克,生甘草5克。水煎服,日1剂。或威灵仙30克,水煎去渣,加醋、蜂蜜各10克,煮沸,分2次服,日1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