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慈菇的功效以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菇类基本上算得上是每家每户的家常菜之一,无论是用肉炒菇,还是以菇为配料蒸肉类,每道菜都是人间的美味,现在想问问你们认识的,吃过的,见过的菇类有哪些?就算除去常见的香菇,冬菇,平菇,你们有人有听说过山慈菇吗?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菜肴,而且还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山慈菇的功效以及它的作用。

山慈菇的功效

山慈菇的功效:1、《本草新编》:“山慈姑,玉枢丹中为君,可治怪病。大约怪病多起于痰,山慈姑正消痰之药,治痰而怪病自除也。或疑山慈姑非消痰之药,乃散毒之药也。不知毒之未成者为痰,而痰之已结者为毒,是痰与毒,正未可二视也。”2、《本草拾遗》:主痈肿疮瘘,瘰疬结核等,醋磨敷之,亦除皯。”3、《滇南本草》:“消阴分之痰,止咳嗽,治喉痹,止咽喉痛。治毒疮,攻痈疽,敷诸疮肿毒,有脓者溃,无脓者消。”4、《本草纲目》:“主疔肿,攻毒破皮。解诸毒,蛇虫、狂犬伤。”

山慈菇的作用:1、凡热毒瘀互结而致痈肿疔毒、瘰疬结核者,既可内服,亦可外用,且有脓能溃,无脓可消,可与雄黄、麝香、大戟、文蛤等配伍。2、凡肝郁气滞,痰热内比结所致瘰疬结核者,可与昆布、贝母等相伍,以行气化痰散结,凡热毒辣上攻所致喉痹咽痛者,可与山豆根、蚤休、射干等合用,以清热解毒利咽。3、光慈菇、丽江山慈菇所含秋水仙碱及其加入稀氨溶液后的合成物秋水仙碱,均有与长春碱相似的抗肿瘤作用。秋水仙碱还有镇静催眠协同作用。此外,本品尚有止咳、平喘及止痛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