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沙参孕妇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沙参是常用的一种熬汤药材,因为清凉滋补,常常和玉竹百合放在一起熬汤,熬出来的汤也很鲜美,但是有人会问,沙参好像偏凉性,孕妇是不是不能吃,吃了会不会对胎儿不好?其实沙参可以分为南沙参和北沙参,这是两种不一样的中药,虽然功效有点相似,但是还是存在区别,在使用的时候要区分开;下面来了解一下沙参,南沙参孕妇可以吃吗这个问题就自然明白了。

南沙参孕妇可以吃吗

南沙参别名泡参、泡沙参,为桔梗科沙参属植物四叶沙参、杏叶沙参或其同属植物,以根入药。秋季刨采,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刮去粗皮,即时晒干。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南沙参根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顶端有一至数个芦头,根上部多有深陷黄纹呈断续环状,并有残留的粗皮,下部有纵纹及纵沟。体轻质松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有裂隙。无臭,味微甘。以粗细均匀、肥壮、色白者为佳。

北沙参又称莱阳参、海沙参,是珊瑚菜的根部,可入药。北沙参最为显著的功效是滋阴润肺,对于清肺热,改善肺部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常被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等症的治疗,具有不错的功效。北沙参对于机体免疫功能有不错的改善和提高作用,能很好的提高患者自身对于疾病的抵抗力。

南沙参与北沙参虽是不同科属的两种植物药材,但一般认为两药功用相似,但细分起来,南沙参偏于清肺祛痰,而北沙参偏于养胃生津。在煮粥时可辨证选用。南沙参和北沙参所含营养物质也有所区别,南沙参含有三萜皂苷、淀粉等成分。北沙参含有生物碱、淀粉、挥发油、谷固醇、珊瑚菜等成分。在功效上,南北沙参略有区别,北沙参偏于清肺热祛痰,适于风热感冒、肺燥。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南沙参祛痰、强心作用较明显;沙参有加强呼吸、升高血压作用。

孕妇吃沙参是可以的,不过最好就是吃南沙参,因为南沙参性平,不会像北沙参那样性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