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的禁忌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仙鹤草可能大家并不知道它是怎样的,只知道是一种植物,相信如果大家看了它的图片后,很大一部分人就会认识的,它多生于溪边、路旁、还有草地、灌丛等地,所以也是一种很常见的药材;仙鹤草的入药部位是蔷薇科植物龙芽草在地上的部分,是在开花前枝叶茂盛时采收的;仙鹤草作为药材它有一定的功效,但仙鹤草的禁忌也不容忽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仙鹤草的禁忌

仙鹤草,别名脱力草、瓜香草、老牛筋、狼芽草。来源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的地上部分。 芽冬、春季新株萌发前采收。全草夏秋两季采割,切断生用入药。

中医认为,其性味苦涩而平,有收敛止血,补虚,消积,止痢,杀虫,解毒消肿等功效,多用来治疗咯血、吐血等多种出血症,泄泻,痢疾,疮疖痈肿,蛔虫、绦虫等虫证以及脱力劳伤,神疲乏力,面色萎黄等证。还广泛用于治疗滴虫性阴道炎、全血细胞减少、心律不齐、糖尿病、癌肿等病症。尤其是止血作用突出,无论何部位出血,无论病情是寒是热,是虚是实,均可应用。可内服,可外用;可单味,可配方。一般煎服用量为10—15克,最大量可用至100克。

仙鹤草的禁忌高血压者勿用、非出血不止者不用。其过敏反应:表现为胸闷、气短、心悸、烦躁、头晕眼花、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寒战、血压下降。重者尚有头晕、面色潮红、大汗淋漓。中毒性球后视神经炎失明,腹痛腹泻、呕吐、面红、血压下降。

仙鹤草日常用量:12~30g;外用适量,研末外敷患处。

1、煎水漱口

仙鹤草根30克。水煎去渣,取汁,漱口。每日两次。可治口腔溃疡。

2、制膏

仙鹤草、海藻、茯苓各适量。加水煎浓稠汁,过滤后加蜂蜜适量搅拌均匀,冷却成冻膏状。分3次服用。常食可防癌症。

3、水煎

仙鹤草、蒲黄各5克,槐米、白及各8克。水煎去渣,取汁,温水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