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豆怎么吃拉肚子你清楚吗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巴豆吧,不过很大一部分人是从电视里头得知的,作为一种泻药,巴豆的名气那是相当大的;巴豆在中医药上是以果实入药的,多生于村旁或山地疏林中,或者仅见栽培;巴豆辛热,有大毒,属于热性泻药,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么巴豆怎么吃拉肚子呢?除了作为泻药,巴豆还有其他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巴豆怎么吃拉肚子

巴豆,在中药中指大戟科巴豆属植物巴豆的干燥成熟果实。有大毒,属峻下逐水药,产于巴蜀,其形如豆,故得此名。

中医药上以果实入药,性热,味辛,功能破积、逐水、涌吐痰涎,主治寒结便秘、腹水肿胀等。

①《本经》:主伤寒温疟寒热,破症瘕结聚坚积,留饮痰癖,大腹水肿。荡练五脏六腑,开通闭塞,利水谷道。去恶肉。

②《别录》:疗女子月闭,烂胎,金疮脓血不利,丈夫阴颓,杀斑螫毒。

③《药性论》:主破心腹积聚结气,治十种水肿,痿痹,大腹。

④《本草拾遗》:主症癖,痃气,痞满,腹内积聚,冷气血块,宿食不消,痰饮吐水。’

⑤《日华子本草》:通宣一切病,泄壅滞,除风补劳,健脾开胃,消痰破血,排脓消肿毒,杀腹藏虫。治恶疮息肉及疥癞疔肿。

⑥《医学启源》:导气消积,去脏腑停寒,消化寒凉及生冷硬物所伤,去胃中寒湿。

⑦《汤液本草》:可以通肠,可以止泄。

⑧《纲目》:治泻痢,惊痫,心腹痛,疝气,风歪,耳聋,喉痹,牙痛,通利关窍。

巴豆用法用量,内服:入丸、散,0.5~1分(用巴豆霜)。外用:绵裹塞耳鼻,捣膏涂或以绢包擦患处。注意无寒实积滞、孕妇及体弱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