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茶叶功效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沉香"这个词,想必看过《宝莲灯》的人都知道,说起《宝莲灯》这也可也算是一代人的记忆啊,然而"沉香"不只是许多人熟悉的那个人名,还是一种木材,一种香料,一种茶;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有关沉香茶叶的知识,大家对沉香茶叶有什么了解呢?沉香茶叶功效又有些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沉香茶业具有什么功效

沉香(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属瑞香科植物,在广东的粤西沿海最适合沉香生长。白木香以其含树脂的木材入药,药材名为沉香,为国产中药沉香的正品来源,也是我国生产中药沉香的唯一植物资源。其功用与进口中药沉香(同属植物沉香Aq—uilariaagallocha Roxb)的含树脂的木材相同。中药沉香乃是中国、日本、印度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名贵药材和名贵的天然香料。

沉香茶含有人体必需的生命元素量极丰富,如钙、锌、铁、锰等和维生素,是人体很好的特殊营养物的补充剂,也是保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基础,并对体内多种不利因子的消除大有益处。

长期饮用不但能修身养性,还能防病抗衰老,增强体质,是一种不可多得、适合长期饮用的绿色饮品。沉香还有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的药理作用。实验表明,沉香茶能明显改善心脑血管方面衰老状态(动脉硬化、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脑中风等)的效果,并能有效清除体内垃圾、防止疾病发生。

沉香茶的分类

沉香黑茶:沉香黑茶是运用珍贵的药材沉香木的鲜叶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安化黑茶一起加工成了沉香黑茶,沉香黑茶改变了传统黑茶的初涩,发挥了沉香的药物功效又保全了黑茶的功效。

沉香红茶:沉香红茶产于广西广东一带,沉香红茶不仅突出了沉香的药用价值,也保留了红茶的香醇清新肠胃消化促进食欲的特点。

2013年,沉香黑茶获得了国家级专利产品

服用方法

原料:沉香5g、花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泡饮,冲饮至味淡。 功能:降气温中,暖肾纳气。

用途:气逆咳喘、呕吐呃逆、脘腹胀痛;腰膝虚冷。

来源:传统药茶方。

具体事项

沉香的服用方法 ,有许多的形式。一般的板沉香则适合燃香供佛修禅入定。由于板沉香含油量较多,所以较易点燃,长时间闻吸沉入香料,与服食无异,都有相同的治病疗效。

至于上好的沉香 ,由于含油量丰富,不易点燃,并且价格昂贵,燃烧可惜,所以可以劈切成适当 大小的块状,置入“石壶”中,用清水(矿泉水更好)盖过沉香材块面,加温等沸 腾时,便须马上停火(否则会爆开石壹盖,因沉香冲劲特强),待约60℃时,即可 开始饮用。

有人建议以l00 ℃热水冲泡约两小时以上,待温度到达50℃~60℃时,慢慢饮用。当然,如果是 用于治病则不适宜入煎剂,而宜用研成粉末。过120目以上的筛网,最好是能过 250目珍珠筛网,较易冲服。

最简单的沉香茶制作方法十分简便:把沉香木切成小块,投入水中煮沸,就成为沉香茶了。沉香木的香气释放出来,溶解于水中,使得水中充满香味,冒出来的香气也使人神醉。用沉香煮出的茶水泡陈年的普洱,香上加香,简直让人吐气如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