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竭与龙血竭作用区别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地大物博,每样事物都赋予它特有的名字,然而有些东西的名字相似,但却不属同一种东西,就是一字之差也会让不了解的人误认为是同一种事物;就拿血竭和龙血竭来说,虽多了一个字,但两者完全是不同的植物,那么血竭与龙血竭作用区别都有哪些呢?血竭与龙血竭是两味中药材,其各自的功效作用也不容忽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血竭与龙血竭以及它们各自都有哪些功效。

血竭与龙血竭作用区别

血竭为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渗出的树脂经加工制成。是麒麟竭,多年生常绿藤本,长达10~20m。茎被叶鞘并遍生尖刺。羽状复叶在枝梢互生,在下部有时近对生;小叶互生,线状披针形,长约20~30cm,宽约3cm,先端锐尖,基部狭,脉3出平行;叶柄及叶轴具锐刺。肉穗花序,开淡黄色的冠状花,单性,雌雄异株;花被6,排成2轮;雄花雄蕊6,花药长锥形;雌花有不育雄蕊6,雌蕊1,瓶状,子房略呈卵状,密被鳞片,花柱短,柱头3深裂。果实核果状,卵状球形,径约2~3cm,赤褐色,具黄色鳞片,果实内含深赤色的液状树脂,常由鳞片下渗出,干后如血块样。

龙血竭为百合科剑叶龙血树的树脂,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及东南亚国家。树皮被割破,便会流出殷红的汁液,像人体的鲜血,主要成份为龙血素B,微有清香,味淡微涩。多生长在湿润的雨林里。龙血树性喜高温多湿,喜光,光照充足,叶片色彩艳丽。不耐寒,冬季温度约15℃,最低温度5~10℃。温度过低,因根系吸水不足,叶尖及叶缘会出现黄褐色斑块。龙血树喜疏松、排水良好、含腐殖质营养丰富的土壤。

血竭味甘、咸,性平。归心、肝经。具有活血定痛,化瘀止血,敛疮生肌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心腹瘀痛,外伤出血,疮疡不敛。

龙血竭性温、平,味甘、咸,无毒,入血分,归肺、脾、肾三经,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软坚散结、生肌敛疮等显著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