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沙姜和山奈有区别吗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的种类有很多,除了我们家里经常用的那种米黄色的姜之外,还有很多的品种,只不过我们了解的不多,一般也用不到;今天说的就是一种叫做沙姜的植物,这也是一种应用的历史很久的一种药材了,沙姜的用法在很多的书籍中都有提到,还有一种植物叫做山奈,它跟沙姜长得十分的相像,很多人都不知道两者之间的区别,下面就来看沙姜和山奈有区别吗?

jpg

山柰,别名沙姜、山辣。是姜科植物山柰的干燥根茎,采挖于冬季,洗净、除去须根,切片晒干即可。根茎入药,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胃寒疼痛,牙痛,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产地包括广东、广西和云南,四川广西引种米易县试种成功。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块状,单生或丛生,淡绿色,芳香根从根状茎上生出,粗壮,多数。叶通常2枚,相对而生,几乎无柄,平卧地上,水平开展,质薄,圆形或宽卵形,长7~15厘米,宽5-12厘米,先端急尖或近纯形,基部圆形或心形。

常见的产品是白色块状或球状固体,属立方晶系。易溶于水和氨、乙醇及甲醇中,微溶于SO2溶液中,属I级剧毒品,易潮解,有微弱的苦杏仁味,相对密度1.596,熔点为563.7℃,沸点为1496℃。氰化钠属较活泼的化合物,易与酸作用,甚至很弱的酸亦能与之反应,铁、锌、镍、铜、钴、银和镉等金属溶解于氰化钠水溶液,产生相应的氰化物,在氧的参与下,能溶解金和银等贵金属,生成络合物,水溶液能发生水解反应,显强碱性。立方晶系,白色结晶颗粒或粉末,易潮解,有微弱的苦杏仁气味。能溶于水氨、乙醇和甲醇中。

本品粉末类黄白色。淀粉粒众多,主为单粒,圆形、椭圆形或类三角形,多数扁平,直径5~30μm,脐点、层纹均不明显。油细胞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40~130μm,壁较薄,胞腔内含浅黄绿色或浅紫红色油滴。螺纹导管直径18~37μm。色素块不规则形,黄色或黄棕色。取本品粉末0.25g,加甲醇5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对甲氧基肉桂酸乙酯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18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