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黄皮是什么药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方人基本上都没有听说过黄皮,但是在广东的夏季,这可是非常火爆的一种水果,吃起来不仅很水灵,而且对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黄皮的外表和安国梨有相似之处,而且它还是一种中药材,在夏季吃还有健胃消食的作用,所以受到了广东人的喜爱,那么究竟中药黄皮是什么药?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黄皮是什么药

中药黄皮是什么药

黄皮的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药,果皮味苦,有利尿和消肿的功效;果核有行气、止痛、健胃消肿的功效,主治胃痛、经痛和风湿骨痛。果皮可消风肿,去疳积;种子可治疝气、蜈蚣咬伤和小儿头疮。

黄皮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有机酸及果胶,有消食化痰、理气功效,用于食积不化、胸膈满痛、痰饮咳喘等症,并可解郁热,理疝痛,叶性味辛凉,有疏风解表,除痰行气功效,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温病身热、咳嗽哮喘、水胀腹痛、疟疾、小便不利、热毒疥癞等症;根可治气痛及疝痛。黄皮果是一种中性药用水果。

黄皮种子富含油分,出油率高达42%,为优良的润滑剂。叶和根含黄酮甙、生物碱、香豆素及酚类化合物;种子含油约53%。黄皮之所以能顺气、镇咳,是由于它具有松弛胸腹肌肉紧张作用,使呼吸顺畅,没有障碍问题,咳嗽自然停止。

黄皮味酸,性平,可消食健胃。民间谚语云:“饥食荔枝,饱食黄皮”,说明黄皮可帮助消化。夏天吃黄皮果时,可以将果肉、果皮和果核放在口中嚼碎,连渣带汁一并吞下,味虽有些苦,但可以起到降火、治疗消化不良、胃脘饱胀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