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忍冬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中药忍冬藤大家应该是比较陌生的,几乎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中药的名字,但是它的花蕾大家应该是在熟悉的不过的,就是金银花;金银花用来泡茶应该都知道,今天我们说的是关于中药忍冬藤的功效与作用,忍冬藤常常被人忽略,金银花大家熟悉,但是它的作用并不比金银花的低,那么下面就来说说关于中药忍冬藤的功效与作用吧。

jpg

忍冬藤又名金银藤、千金藤,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茎枝。秋、冬二季采割,除去杂质,洗净,闷润,切段,干燥即可入药。其性寒,味甘,入肺、胃经,含有木犀草素-7-鼠李糖葡萄糖苷、鞣质、生物碱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的功效,用于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肿疮疡,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等症。忍冬藤所含的木犀草素可抑制葡萄球菌和枯草杆菌的生长。对卡他、白色念珠、伤寒、痢疾、变形等致病菌亦有抑制作用;能作用于心血管,降低心脏的舒张期幅度,降低静脉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并有解痉、祛痰和抗炎作用。

忍冬藤有显著的抗炎活性,肌内注射能显著抑制大鼠足肿胀和胸膜渗出。木樨草素口服可使幼鼠胸腺萎缩,表明其能增强坚肾上腺皮质功能,其抗炎作用与此有关。对工型变态反应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抗过敏反应的机制与其能抑制过敏介质释放,竞争性拮抗SRS-A(缓慢反应物质)的致痉作用和组胺的作用,以及直接使平滑肌解痉有关。可直接诱发小鼠淋巴细胞增殖,具有丝分裂原样的免疫增强作用。木樨草素可显著增强环磷酰胺所致的SRBC免疫小鼠溶血素抗体的抑制。本品是治疗关节炎的常用药,对反应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颈椎病酸痛、痛风性关节炎等,均有一定的效果,是祛风通络药中少数性凉的并且没有不适反应的中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