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石藤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好多藤类的植物都是中药,的确是这样,在收药草的店里就会看到好多缠在一起的各种各样的藤子,都是农民从山上采去卖的,大多都是野生的,也有的人自己种植,那么这些藤子都可以干什么呢?下面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种藤子叫络石藤,这种藤子我们并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对于作用也不知道,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络石藤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

络石藤功效

药用价值

性味

苦,辛,性微寒

归经

心,肝,肾经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5g单味可用至30g;浸酒,30-60g;或入丸、散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捣汁涂。

功效

通络止痛,凉血清热,解毒消肿

主治

风湿痹痛,腰膝酸痛,筋脉拘挛,咽喉肿痛,疔疮肿毒,跌打损伤,外伤出血

功效分类

祛风药;止血药

临床

1. 治疗中风:全虫(研末服)、丹参各30g,土鳖、地龙、僵蚕、钩藤、忍冬藤、海风藤、络石藤各15g,鸡血藤60g,蜈蚣3条,乌梢蛇9g,黄芪120g,当归12g,随证加减,水煎服,治疗54例,疗效满意。

2. 治疗痹症:海风藤王、络石藤、钩藤、鸡血藤、威灵仙各100g,透骨草50g,川乌、草乌、细辛各30g,切碎,以75%酒精10000ml浸泡1个月制成抗风湿渗透液备络石藤治疗时将渗透液均匀地涂于疼痛关节部位,再加 TDP 照射,经5~10分钟,局部温热,药液烘干,如此再涂1~2次药液,每次治疗时间为30分钟,在治疗期间停用一切中西药.对照组单纯用TDP理疗器照射疼痛部位30分钟。

各家论述

1.《纲目》:络石,气味平和,其功主筋骨关节风热痈肿,变白耐老,即医家鲜知用者,岂以其近贱而忽之耶。服之当浸酒耳。

2.《得配本草》:络石,配射干、山栀,治毒气攻喉。配参、苓、龙骨,治白浊已甚。

3.《要药分剂》:络石之功,专于舒筋活络。凡病人筋脉拘挛,不易伸屈者,服之无不获效,不可忽之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