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孕妇能喝雄黄酒吗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雄黄酒是端午节的一种象征性的饮品,从屈原先生投江的那天起,端午节的习俗就渐渐的丰满起来了,不仅有吃粽子、划龙舟的习惯,还有喝雄黄酒的习惯,但是喝雄黄酒也需要有个度,喝多了会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还会中毒;适量的饮酒则是有利的,雄黄的主要功效就是杀菌驱虫,但是有人就想知道孕妇能喝雄黄酒吗?

孕妇能喝雄黄酒吗

雄黄酒需在太阳下晒,有的从五月初一晒到初五。作为一种中药药材,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虽然雄黄酒里含砷化合物,砷元素是砒霜的主要成分,但是少量的砷是对身体有益的。雄黄酒作为一种中药药材,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硫化砷。雄黄加热经氧化还原反应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剧毒品砒霜。由此可见,饮用加热的雄黄酒实际上是在服毒。酒可以扩张血管,加速砷在消化道和皮肤的吸收,时间短者十几分钟、长者4一5小时即会中毒,轻者表现为脑骨后疼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大便呈“米泔样”,重者至死亡。以雄黄酒涂在小孩头部、鼻尖、耳垂或抹在身上驱邪避疫,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但由于雄黄难溶于水,可溶于稀硝酸的特性,绝大部分雄黄并不能被吸收,且硫化砷毒性不及三氧化二砷,所以未加热的雄黄酒可以少量饮用。

孕期应避免使用任何药物,尤其是孕早期,如必须用药时应谨遵医嘱,不可自行盲目用药。有些中草药本身有毒性,如斑蝥、生南星、附子、乌头、一枝蒿、川椒、蜈蚣、朱砂、雄黄等,可直接或间接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这是也不要使用。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二砷,加热后经化学反应变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众所周知,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