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毛桃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之前,我们就曾经普及过一个常识,那就是五指毛桃其实并不属于桃子的一种,它只是果实与桃子有一些想象罢了,味道也有很大的偏差;五指毛桃的根部是可以是可以入药的,除了作为药材之外,更多的时候人们会用它来煲汤,味道十分的独特,可以作为一种优秀的营养保健品普及到光大人民中去,不过还有很多人不认识它,那么一起来看五指毛桃根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五指毛桃根的功效与作用

五指毛桃属桑科植物,并不是桃,广泛分布粤西地区为主的山上,自然生长于深山幽谷中,因其叶子长得像五指,而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煲汤味道类似椰子的香气,深受大家喜爱。取原药材,除去杂质。产地未切片者,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饮片性状本品为圆形厚片,皮部狭窄,易撕裂,纤维性木部宽广,淡黄色。周边灰黄色或棕黄色。质坚硬。气微,味淡。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

五指毛桃为岭南常用草药,以桑科榕属植物粗叶榕的根入药,其性平,味甘、辛,有健脾补肺、利湿舒筋之功,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肺痨咳嗽、盗汗、风湿痹痛、产后无乳等症。此外,五指毛桃又是一食药同源的植物,在广东地区民间用来煲汤。近年来,五指毛桃这一宝贵的植物资源引起了药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对其化学成分、药理活性及其他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并证实补骨脂素为五指毛桃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菌、抗病毒、抗凝血、抑制肿瘤、免疫调节等作用。

根横切面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排列整齐,几乎每个细胞含一个草酸钙方晶。皮层窄,分布较多草酸钙方晶,石细胞散在。韧皮部宽广,有很多纤维,单个或成束,壁厚,其间夹有乳管。形成层环明显。木部射线宽1-10余列细胞,导管径向排列,单个散生或数个相聚,类圆形,直径30-200μm,木纤维与木薄壁细胞交互排列成同心环。薄壁细胞含淀粉粒。幼根几无草酸钙方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