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竹子有很多种,有普通的小竹子还有毛竹,小竹子平时可以用来编一些小篮子,毛竹的作用要多一点,可以编凉床,还有竹椅子等等;凉席也是竹子编制的,夏天睡竹子编的席子要比其它席子要凉快的多,那么玉竹是什么呢,也是众多竹子中的一种吗,玉竹其实是一种植物,它是不属于竹子一类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玉竹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玉竹有什么功效 

玉竹的功效

养阴,润燥,除烦,止渴,治热病阴伤,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头昏眩晕,内热消渴,筋脉挛痛。

名家论述

①《本经》:主中风暴热,不能动摇,跌筋结肉,诸不足。久服去面黑野,好颜色,润泽。

②《别录》:主心腹结气虚热,湿毒腰痛,茎中寒,及目痛眦烂泪出。

③《药性论》:主时疾寒热,内补不足,去虚劳客热,头痛不安。

④《本草拾遗》:主聪明,调血气,令人强壮。

⑤《四声本草》:补中益气。

⑥《日华子本草》: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天行热狂。

⑦《滇南本草》:补气血,补中健脾。

⑧《纲目》:主风温自汗灼热,及劳疟寒热,脾胃虚乏,男子小便频数,失精,一切虚损。

⑨《广西中药志》:养阴清肺润燥。治阴虚,多汗,燥咳,肺痿。

玉竹的作用

抗衰老

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保健抗衰。玉竹里的多糖、维他命A与烟酸,能够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推迟衰老。

滋阴养气

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玉竹味甘,多脂,柔润可食,长于养阴,主要作用于脾胃,故久服不伤脾胃。

润燥润肺

玉竹主治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舌燥和温热病后期,或因高烧耗伤津液而出现的津少口渴,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

镇静神经强心

现代医学认为它含强心苷、生物碱和维生素A类物质及粘液多糖—玉竹粘多糖、玉竹果聚糖等,有改善心肌缺氧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玉竹含有的甾甙,对心肌的作用与铃兰制剂类似。玉竹配糖体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玉竹煎剂的作用与玉竹配糖体类似。同时玉竹对心悸、心绞痛,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引起的心力衰竭有一定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