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叶泡水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夏天最受欢迎的就是清凉的东西,人们都喜欢在冰箱里冰一些水、啤酒,中午热的时候喝一口真的是凉快极了,不过有的人不能喝太冰的东西,肠胃不好的人一吃太凉的会闹肚子,大家不要因为贪图一时之快而把身体弄坏了;下面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种不用冰也可以解暑的茶水,藿香人们都不陌生,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藿香叶可以泡水喝的,下面来看看藿香叶泡水有什么功效?

 藿香叶泡水

在炎炎夏日泡上一杯藿香茶 不仅清凉解暑、还能芳香化湿 和胃止呕 治疗头昏胸闷 食欲不振。采几片藿香叶以沸水冲泡一股特有的清香拥入鼻腔、随之茶水也开始慢慢地透出淡绿色甚是好看。

藿香不仅能泡茶入药还能做菜记忆中有一道叫藿香鱼儿的小吃 就是将豆沙用藿香叶裹住再放入油中炸制的而在南通的其他地方好像也还有用藿香做的甜点。没有人特意去种藿香它就生长在小镇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虽不起眼却又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藿香是一种草本植物,它的草部分可以入药,而且它的果实是可以用来制作香料的,而且它的叶与茎含有着具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无比。所以它也可以作为香料。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藿香叶的功效与作用。

1、化湿脾、理气和胃: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湿温初起。若湿阻中焦、脘闷纳呆者,与佩兰等同用若湿温初起,可配薄荷、茵陈、黄芩等同用。

2、止呕止泻:用于呕吐、泄泻等。若感受秽浊、呕吐泄泻之症,可配苏叶、半夏厚朴陈皮等同用若胃寒呕吐者,可配半夏同用如湿热者,可配黄莲、竹茹脾胃虚弱者,可配党参甘草妊娠呕吐,可配砂仁同用。

3、祛暑: 用于暑湿症。其治暑湿,不论偏寒、偏热,都可应用,临床经常与佩兰配伍同用。

4、发汗解表:用于发热恶寒、恶寒发热、胸脘满闷。配伍紫苏、陈皮。

5、明目:维生素A对眼睛的发育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合成视网膜视杆细胞感光物质。提高眼睛的抗病能力和预防夜盲。

6、其他功效:治鼻渊,常可配猪胆汁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