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与土藿香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夏季之后,很多地区的温度都非常高,如果是需要在室外工作的朋友,很有可能会出现中暑的情况,中暑也是非常难受的,比如患者会发烧或者是呕吐,这都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而藿香正气水就是治疗中暑的良药,它的主要成分就是藿香,那么究竟藿香与土藿香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藿香与土藿香

藿香与土藿香

藿香的别名是土藿香,其主要成分是甲基胡椒酚,嫩茎叶和花序都是可以吃的。不少人将新鲜的藿香也采摘下来之后,用清水浸泡一天,然后炒着吃,或是凉拌,或是做成汤等,都是味道比较不错。广藿香和藿香的区别是什么?藿香当中含有多种成分,能促进胃液分泌,可以提升人的消化功能,对于胃肠道蠕动不佳的人,可根据情况适当食用。藿香还能治疗风寒感冒,拉肚子等疾病。

藿香的功效

性味与归经:辛,微温。归脾、胃、肺经。

功能与主治: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

藿香有杀菌功能,口含一叶可除口臭,预防传染病,并能用作防腐剂。夏季用藿香煮粥或泡茶饮服,对暑湿重症,脾胃湿阻,脘腹胀满,肢体重困,恶心呕吐有效。

1、《别录》:疗风水毒肿,去恶气,疗霍乱、心痛。

2、《本草图经》:治脾胃吐逆,为最要之药。

3、《珍珠囊》:补卫气,益胃气,进饮食,又治吐逆霍乱。

4、《汤液本草》:温中快气。肺虚有寒,上焦壅热,饮酒口臭,煎汤漱。

5、《本草述》:散寒湿、暑湿、郁热、湿热。治外感寒邪,内伤饮食,或饮食伤冷湿滞,山岚瘴气,不伏水土,寒热作疟等症。

6、《本草再新》:解表散邪,利湿除风,清热止渴。治呕吐霍乱,疟,痢,疮疥。梗:可治喉痹,化痰、止咳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