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炮姜炭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炭可能了解的人不是很多,其实这是一种姜的相关的产品,生姜在我们生活中主要是一种调味品的角色,此外偶尔也可以作为一种药材食用;姜炭就是生姜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和加工以后制作成的专门的药材,它的体积可能会比生姜小一点,有点像放置了很长时间以后的焉了的姜,颜色也不是黄色而偏向于棕褐色,主要是对于出血有一定的效果,那么炮姜炭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炮姜炭的功效与作用

炮姜,中药名。为干姜的炮制加工品。炮姜表面棕褐色该品粉末棕褐色。淀粉粒众多,卵圆形、椭圆形、三角状卵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5~40μm,脐点点状,位于较小端,也有呈裂缝状者,层纹有的明显。偶见糊化淀粉粒团块。油细胞及树脂细胞散于薄壁组织中,内含淡黄色油滴或暗红棕色物质。纤维成束或散离,先端钝尖,少数分叉,有的一边呈波状或锯齿状,直径15~40μm,壁稍厚,非木化,具斜细纹孔,常可见菲薄的横隔。梯纹、螺纹及网纹导管多见,少数为环纹导管,直径15~70μm。导管或纤维旁有时可见内含暗红棕色物的管状细胞,直径12~20μm。

炮姜与姜炭功能有异,且两者炮制方法、程度上也有较大差异。炮姜炮姜多利用辅料,炮制时间短,注重药物的膨胀度,意在除去部分挥发油,偏于温中。姜炭炮制火力大,制品炭化多,注重药物之颜色,意在炒炭存性,偏于止血。由于不同的炮制方法决定药物不同的功能与主治,这便是二者的根本区别。在炮制实践中,炮姜多以砂伴炒为佳,烫法有受热均匀,炮制程度均一的优点。且炮制时间短,损耗少。姜炭宜清炒为佳(炒炭法),便于处理。由于炮制程度不一,炮姜炭化少,损耗率一般为20%,而姜炭炭化多,损耗率高达40%,导致其成本较高。所以二者不但规格不一,功效各异而且在销售价格上也有高低不同。

炮姜是一种非常温和的中药,主要是可以帮助止血的,当身体出现了一定的伤口而流血不止的时候,可以使用炮姜服用或者是外敷于此,可以帮助止血,增加血液中的凝血作用,帮助缩短出血时间,并且减少疼痛感。其次是可以帮助治疗胃溃疡的情况,如果有胃酸过多和胃痛,可以服用炮姜来中和胃酸,并且抑制出现的过度恶心与食欲不振的情况,也缓解胃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