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药干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是在什么季节,大街上都有卖糖葫芦的,在我们小的时候,糖葫芦的种类还不是特别的多,最常见的就是山楂的,不过现在可不是这样了,糖葫芦除了山楂的以外,山药糖葫芦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小朋友们,更是喜欢吃,山药对于人体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淮山药干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淮山药干的功效与作用

淮山药的简介:

1、类别:根茎类

2、基原:本品为单子叶植物薯蓣科Dioscoreaceae 薯蓣Dioscorea oppositaThunb.的根茎。

3、采 制:秋季或冬季挖取根茎,除去泥土、须根,切去芦头,洗净,用水浸后刮皮,反复用硫磺熏后,晒干。有的在硫磺熏后,用木板搓成圆柱形,切段,晒干,打光。

4、化学成分:含甘露聚糖(mannan)、3,4- 二羟基苯乙胺、植酸(phytic acid)、尿囊素(allantion)、胆碱、多巴胺(dopamine)、山药碱(batatasine),以及10余种氨基酸、糖蛋白、多酚氧化酶。

5、性味归经:味甘,性平。 归脾,肺,肾经。

淮山药干的功效与作用:

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

淮山药的选方:

1、如对脾胃虚弱症,用鲜山药200克、大枣30克、粳米适量,煮粥加糖调服;或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煮粥加糖食用;另用山药配扁豆、莲米等煮粥服用亦可。

2、对肺虚久咳、肾虚遗精等症,可取鲜山药10克捣烂,加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食;亦可单用山药煮汁服用。

3、山药属于补益食品,又有收敛作用,但有湿热寒邪以及患便秘的人等不宜食用。

淮山药的注意事项

1、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2、不可以生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