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甘草汤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和大家来说说中药的方子,关于中药的药方,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弄的明白,好多的药方都是什么汤类的,中药就是这样,熬出的汤药给病人喝,而且汤药的成分一般都有好几种东西,一般人都不喜欢中药的味道,因为实在是太苦了,不过喝下去却真的很有效果,俗话说得好,良药苦口一点都不假,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桂枝甘草汤功效与作用

 桂枝甘草汤功效与作用

桂枝甘草汤功效与作用

组成

桂枝(去皮)四两(12g),甘草(炙)二两(6g)。

用法

以水三升(600ml),煮取一升(200ml),去滓顿服。

功用

补助心阳,生阳化气。

主治

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

方义

方中桂枝用量倍于炙甘草,桂枝味辛性温,人心通阳。炙甘草甘温,益气补中。二者配伍,辛甘化阳,补益心阳。本方是温心阳之基础方,药味专捷,又取“顿服”,意在急复心阳。

运用

本方可用于治疗西医临床中的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心肌缺血、风湿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等。只要符合其主治病变证机,也可加减运用,辅助治疗如慢性胃炎、结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

加减化裁

气虚短气者,加人参或西洋参、黄芪以益气补虚;阳虚恶寒者,加干姜、附子以温阳散寒;血虚头晕目眩者,加龙眼肉、当归以滋补阴血;怔忡者,加远志、酸枣仁以安神定志;夹郁热心烦者,加茯苓、知母以清心除烦安神。

使用注意

心阴虚证、胃阴虚证慎用本方。

《伤寒论今释》引《证治大还》:妇人生产不快,或死腹中。

附方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组成:桂枝(去皮)一两(3g),甘草(炙)一两3g,牡蛎(熬)二两(6g),龙骨二两(6g)

功用:温补心阳,安神定悸

主治:心阳不足证。烦躁不安,心悸,或失眠,心胸憋闷,畏寒肢冷,气短自汗,面色苍白,舌淡苔白,脉迟无力。

出处:《伤寒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