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鳖甲和炙鳖甲功效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3-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鳖甲我们大家应该都见过吧,其实鳖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王八,现在也有很多人工养殖鳖的,不过主要还是供给饮食这一方面,因为鳖用来炖汤的话,味道非常的不错,不过鳖甲我们也不要随便抛弃,因为鳖甲本身也是非常有用处的,那么到底生鳖甲和炙鳖甲功效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生鳖甲和炙鳖甲功效区别

生鳖甲和炙鳖甲功效区别

中药炙法是将净选或切制后的药物,加入一定量的液体辅料拌炒的炮制方法。根据所加辅料不同,分为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和油炙6种方法。炙法均用液体辅料,盐、生姜等需制成盐水和姜汁方可应用。炙鳖甲的方式主要是醋炙,醋鳖甲:先取净砂入锅内炒热,然后加入净鳖甲,炒至表面微黄色为度,取出筛去砂子,置醋盆内略浸,取出,用水漂洗。

鳖甲有滋阴清热、潜阳熄风、软坚散结的功效。能够散淤血、消脾肿、除痨、调月经,可防治肾亏虚弱、头晕遗精等症。 具有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提高血浆蛋白、散结消肿的作用,可提高抗肿瘤的免疫能力;鳖甲熬制的胶,称为鳖甲胶,具有滋阴益肾、散消痞、强筋健骨的功效,能够散淤血、消脾肿、除痨、调月经,可防治肾亏虚弱、头晕遗精等症。

为鳖科动物中华鳖的背甲。3~9月捕捉。捕得后,砍去鳖头,将鳖身入沸水内煮1~2小时,至甲上硬皮能脱落时,取出,剥下背甲,刮净残肉后晒干。归经: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滋阴潜阳,软坚散结,退热除蒸。用于阴虚发热,劳热骨蒸,虚风内动,经闭,癓瘕,久疟疟母。

用法用量:9~24g,捣碎,先煎。贮藏;置干燥处,防蛀。

治疟疾:鳖甲十二分(炙),乌扇三分(烧),黄芩三分,柴胡六分,鼠妇三分(熬),干姜三分,大黄三分,芍药五分,桂枝三分,葶苈一分(熬),石苇三分(去毛),厚朴三分,牡丹五分(去心),瞿麦二分,紫葳三分,阿胶三分(炙),蜂蜜四分(炙),赤硝十二分,蜣螂六分(熬),桃仁二分,半夏一分,人参一分,蟅虫五分(熬)。上二十三味,为末,取煅灶下灰一斗,清酒一斛五斗,浸灰,候酒尽一半,着鳖甲于中,煮令泛烂如胶漆,绞取汁,纳诸药煎为丸,如梧子大,空心服七丸,日三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