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8-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最近这几年最火的药材是哪个,我想大家肯定会脱口而出石斛,没错石斛是近些年被炒作的很火的药材,无论是养生专家还是中医都在极力的推荐,石斛的种类有很多,其中铁皮石斛是比较珍贵的,石斛是可以用来泡水喝的,有很多功效,那么究竟石斛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石斛泡水喝的功效

石斛泡水喝的功效

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石斛这种中药。石斛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鼓槌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的新鲜或干燥茎。全年均可采收,鲜用者除去根和泥沙;干用者采收后,除去杂质,用开水略烫或烘软,再边搓边烘晒,至叶鞘搓净,干燥即得。铁皮石斛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是国家二级珍危保护品种。石斛种类有50多种,其中铁皮石斛为石斛之珍品,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尤以滋阴功效最为显著。

石斛味甘,性微寒,归胃、肾经。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热,目暗不明,筋骨软等症。用石斛泡水喝是可以的,石斛的使用量一定要根据每一位患者不同的身体体质情况来决定,身体状况的不同也决定了每天食用量的不用。如果是健康人群以及亚健康人群,每天的服用量控制在10g到20g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服用的是干品,那么量应该控制在3g到5g之间,千万不要超量。下面我们说下石斛泡水的禁忌。

石斛泡水喝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使用量。如果过量的服用石斛很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例如惊厥。另外,石斛具有敛邪的作用,令邪气没有办法发散到体外,所以说如果身体患有温热性质的疾病,那么千万不能够过多的服用石斛,否则不利于身体恢复健康。石斛还具有一定的助湿效果,所以如果属于湿温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将石斛泡水喝。一些具有泻下发散,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材,千万不能够在服用石斛之后吃,萝卜也是千万不要碰的。萝卜的主要作用就是通气,这种效果会很好的促进体内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这样就会大大的缩短石斛在人体肠道中所存留的时间,这样药效就不能够完全被小肠所吸收,影响身体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