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图片功效详情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古以来深山老林无人涉足之处总是隐藏着最为珍贵最为绝妙的传世之宝,这种说法在很多的时候还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难到的地方,物以稀为贵自然就成了最宝贝的东西了;今天要说的这种就是生长在悬崖峭壁的边上,生活环境非常的艰险的一种植物,那就是铁皮石斛,这种植物在市面上非常的珍惜,也特别的昂贵,一起来看铁皮石斛图片功效是什么?

铁皮石斛图片功效

兰科石斛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分布于福建、浙江、广西、云南等地。《中国药典2005年版》石斛功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先端渐尖或短渐尖,近上部中间有圆形紫色斑块,近下部中间有黄色胼胝体。花期4~6月。表面黄色,基部稍有光泽,具纵纹,节上有花序柄痕及残存叶鞘;叶鞘短于节间,常与节间上部留下环状间隙,褐色,鞘口张开。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纤维状。鲜品茎直径3~6mm,表面黄绿色或黑绿色,叶鞘灰白色。气微,嚼之有粘性。

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现代的铁皮石斛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润喉咙,对治疗嗓音嘶哑有很好的疗效。

铁皮石斛生长于悬崖峭壁之阴处,古人常悬索崖壁或射箭采集。铁皮石斛常年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作为养生极品,自古以来深受皇宫贵族的青睐。但由于它生长条件十分苛刻,自然产量极为稀少,更因民间长期过度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在国际市场上,铁皮石斛被加工成一种叫“龙头凤尾”的中药,每千克售价3000美元左右,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