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头类药物包括川乌、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川乌、草乌,性味辛、甘,大热有毒,可温中散寒、祛风止痛。乌头类药物均含乌头类生物碱,对中枢神经有强烈兴奋作用。直接作用于心肌,先兴奋,后抑制,用量过大可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民间传说可以壮阳。乌药是否有毒?

乌药有毒吗

因食用流动小贩兜售的未煮熟的“乌药”,周至县终南镇东大坚村25名中老年人中毒,出现口舌腿脚麻木和呕吐症状。

经专家确诊,中毒原因为乌头碱中毒。昨日,西安市已组织有关专家,会同周至县联合展开急救。卫生、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件回放吃乌药一小时后中毒。

昨日上午8时,一名约50岁的中年人拉着板车来到东大坚村,售卖“熬好”的乌药。

村里的中老年人都有食用乌药的习惯。46岁的村民何蜜锋说,那中年人卖的乌药两元钱一大碗,比其他卖药的要便宜。很快,村里不少村民赶来买,仅1个小时,中年人带的乌药就全部卖完了。

72岁的任云香和儿子各喝了一碗。一小时后,开始出现呕吐,随后浑身无力。紧接着,服药村民陆续出现类似的症状,并相继前往终南镇医院救治。

医院现场“感谢医生,我捡回一条命” 下午5时,被紧急转往周至县人民医院救治的78岁的王志高,仍在重症监护。

王志高也是所有中毒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因为先前患有冠心病,被转送到医院时,一度心率失常极度危险。经紧急抢救,苏醒过来的王志高激动地说,多谢医生让我起死回生,“捡回一条命”。

据了解,在接连接到中毒病例后,终南镇医院因医疗条件有限,立即将群体中毒情况向上级反馈。周至县卫生局组织力量,将25人移送到周至县人民医院和周至县联合医院救治。目前,其中7名年龄偏大的重病患者仍在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截至昨晚7时,25名患者病情已稳定。

中毒原因确诊祸源为乌头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