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盆草如何食用呢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我们家里都比较喜欢养上一些绿色的植物,不仅清新了家里的空气,还让整个屋子看起来非常的有活力,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就是绿萝一类的植物了,除了绿萝以外,垂盆草也非常受到人们的喜爱,而且它非常的好养活,其实垂盆草本身还是一种药材呢,那么垂盆草如何食用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垂盆草如何食用

垂盆草如何食用?

1、食用方法:内服为煎汤,15-30g,鲜品50-100g,或捣汁。外用为适量,捣敷,或研末调搽,或取汁外涂,或煎水湿敷。

2、主要作用: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主湿热黄疸、淋病、泻痢、肺痈、肠痈、疮疖肿毒、蛇虫咬伤、水火烫伤、咽喉肿痛、口腔溃疡及湿疹、带状疱疹。

3、注意事项:脾胃虚寒者慎服。

垂盆草,别名有狗牙瓣、佛甲草、石头菜,是景天科多肉植物,茎匍匐,易生根,节上生根,直到花序之下,会长到10厘米-30厘米左右。一般生长于山坡上的石隙间,河边湿润的地方,极容易生长,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可以在家里的庭院里种植,也可以盆栽。垂盆草是一种流传于民间的常用草药,全草都可以做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排脓生肌等作用。

垂盆草的功效与作用

垂盆草有良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水火烧伤、可把垂盆草洗净捣烂成鲜草汁,外涂。要是痈肿初起,可以煎汤内服之外,也可以把垂盆草洗净捣烂成鲜草汁,外涂。用于水火烫伤及痈肿创疮疡等症状。

垂盆草还可解蛇毒,是民间治疗毒蛇咬伤的常用药方,把新鲜的垂盆草,用冷开水洗净,捣烂成汁内服,每日一到两次,还可使用半枝莲、野菊花、车前草等药煎汤内服,在用垂盆草汁外涂。用于蛇毒咬伤治疗。

近年来,在医学上用垂盆草作为单用药品治疗传染性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等,对降低血清氨脢有一定作用,可以使患者口苦、胃口不好或是小便黄赤等湿热症状达到减轻、消除。用于治疗传染性肝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