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胸背疼痛这种情况很多朋友都出现过,尤其是需要长期坐着或者是低头工作的朋友们,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而且如果我们放任不管的话,症状还会加剧,大家可能都不知道该怎么调理这种情况,其实这种情况在中医学里面叫做胸痹,药材薤白就有调理胸痹的效果,那么薤白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薤白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薤白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薤白所含大蒜辣素的主要成分为硫化丙烯,有降脂作用,且性味辛温,能温阳散结,可用于治疗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症;薤白所含的大蒜辣素能杀菌消炎,对多种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感染疾病有治疗效果。薤白还可理气宽胸,通阳散结;治胸痹心痛彻背、脘痞不舒、干呕、泻痢后重、疮疖、咳喘痰多、脘腹疼痛、泻痢后重、白带、疮疖痈肿。薤白也可以药用,入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

薤白所含的特殊香气和辣味,能促进消化功能,增加食欲,还可加强血液循环,起到利尿祛湿的作用。

功能主治

理气,宽胸,通阳,散结。治胸痹心痛彻背,脘痞不舒,干呕,泻痢后重,疮疖。

1、《本经》:"主金疮疮败。"

2、《别录》:"归于骨。除寒热,去水气,温中散结。诸疮中风寒水肿,以涂之。"

3、《千金·食治》:"能生肌肉,利产妇。骨鲠在咽不下者,食之则去。"

4、唐本草》:"白者补而美,赤者主金疮及凤。"

5、《食疗本草》:"治妇人赤白带下。"

6、《本草拾遗》:"调中,主久利不瘥,大腹内常恶者,但多煮食之。"

7、《本草图经》:"补虚,解毒。""主脚气,煮与蓐妇饮之,易产。"

8、《本草衍义》:"与蜜同捣,涂汤火伤。"

9、《用药心法》:"治泄痢下重,下焦气滞。"

10、《纲目》:"治少阴病厥逆泄痢,及胸痹刺痛,下气散血,安胎。""温补助阳道。"

11、《本草备要》:"利窍。治肺气喘急。"

12、《本经逢原》:"捣汁生饮,能吐胃中痰食虫积。"

13、《岭南采药录》:"和生盐捣烂敷疮,被铁针伤,留铁锈于肌肉,敷之可以吸出。能发散解表,健胃,开膈。"

14、《南京民间药草》:"打烂外敷,治各种疮疖。另外取野菊花煎水内服。"

薤白的使用禁忌

气虚者慎服。

《食疗本草》:"发热病人不宜多食。"

《本草汇言》:"阴虚发热病不宜食。"

《本草从新》:"滑利之品,无滞勿用。"

《随息居饮食谱》:"多食发热,忌与韭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