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断层严重60岁老医生坚守 将做多项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医改工作中,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九字方针,直接指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现如今,烟台市乡村医生的现状如何?如何才能让基层医生从医改中真正找回尊严和价值?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60多岁老村医还在“战斗”

“好不容易考上高校医学专业,如果毕业后再回到农村做一名乡村医生是很多人不愿意选择的。”市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是导致乡村医生紧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补充的“新鲜血液”严重不足,乡村医生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2014年,我们对全市乡村医生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当前乡村医生队伍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老龄化问题突出。”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

统计数字显示,烟台市30岁以下乡村医生占3.23%,60岁以上占35.47%。农民有病了,在乡里要找到一个像样的医生,还真很难。

村医“老龄化”,带来知识老化。统计数字显示,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村医占7.6%,中专学历占72.33%,初中及以下占20.07%;执业(助理)医师298人,仅占4.95%。由于年龄等因素,乡村医生技术水平也偏低。多数乡村医生不能熟悉进行微机操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合作医疗和基本公共服务工作开展。

另外一方面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乡村医生收入普遍下降。大多数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三成在1000~2000元之间,最高月收入7000元,最低700元。

“待遇不高,年轻人也看不上村医这个行当。所以现在村医青黄不接,没有传承。”此外,多数乡村医生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离岗离职后存在后顾之忧,稳定村医队伍任重道远。

培训:乡村医生每年进行技能提升

“随着医改的进行,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仪器设备都很先进,缺的不是硬件,关键还是缺人,特别是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谈到这样的观点。

从长远来看,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医技水平是当务之急。

“我们开展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开展两年一个周期的乡村医生在岗培训,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主要培训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中医适宜技术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提高其基本服务技能。”工作人员介绍说。

下步,烟台市将继续实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程。“做好乡村医生专项业务培训,重点对2012版基本药物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医改相关政策以及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等方面进行培训。”据介绍,按照要求,乡村医生培训率要达到100%,培训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

保障:给离岗老村医发补贴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2012年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对于取消药品利润的问题,烟台市从以下三个渠道给予补助:对减少的药品收入,乡村医生年人均6000元给予补助;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按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40%予以补助;允许村卫生室收取每人次6元的一般诊疗费,并由新农合基金补偿5元,合理增加乡村医生收入。

采访中,养老保障是村医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记者了解到,烟台市积极探索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目前,莱阳、海阳、栖霞、长岛4个县市区为乡村医生缴纳了养老保险,其中莱阳、长岛为乡村医生办理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海阳市为乡村医生缴纳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栖霞市为乡村医生办理了中国人寿团体年金保险。

下步,烟台市将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问题。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将出台《烟台市关于解决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问题的实施方案》,按照工作年限每满1年每月20元的标准,为60岁以上离岗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规范:新乡村医生必须执证

针对存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烟台市这几年一直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提升乡村医生整体素质,解决基层医疗提质难题。

“先是规范乡村医生执业管理。烟台市按照国务院《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从2004年开始对乡村医生实行执业注册管理。”据介绍,按照要求,在岗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新上岗的乡村医生必须具备执业助理医生及以上资格,做到执证上岗、规范执业。

另一方面,烟台市强化乡镇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烟台市全面落实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按照《烟台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市农村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优先为60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签订服务协议。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