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困境多 盈利模式须找准

    发布时间:2015-10-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国内医患资源不平衡的现状,让移动医疗成为一座金矿,更是一项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自去年以来,该领域的创投更是十分活跃。在盈利模式仍不明朗的情况下,移动医疗创业方向该怎么选择?近日,在云之讯举办的移动医疗创业论坛上,来自移动医疗界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纷纷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和投资经验。

记者了解到,未来移动医疗发展方向应在细分领域进行深耕,不过移动医疗企业要能长久,还得有成熟的商业和盈利模式。

创业方向可聚焦3个环节

移动医疗就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改变以往看病需要漫长的等待流程,患者能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并且获得专业的健康问询。

深圳云之讯联合创始人刘威说,我国医疗的核心问题就是因为医生资源少、医疗资源不集中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要解决这个难题,移动医疗正好可以发力。“在当前医疗的诊前、诊中和诊后三个环节中,创业者可以聚焦这三大方向。”刘威说,比如轻问诊、挂号、随诊等方向,就出现了微中医、壹心理、快速问医生等平台。

心理健康领域也已开始被创业者关注。“心理健康市场一直被忽略,其实这个市场非常大,但是商业化程度非常低。”壹心理创始人黄伟强表示,不少移动创业者在此领域发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12家心理机构的移动项目获得融资,其中有6个项目是做心理咨询方向的项目。

“很多人希望做心理咨询领域的滴滴打车,但我认为,心理咨询的滴滴打车模式必死。”他表示,很多人的确有心理问题,但是他们意识不到自己有哪方面的问题,中国的心理健康就医率很低,大众需要被教育。

黄伟强做心理健康的理念一直是教育为先,商业为后,并重新定义服务场景。因此,壹心理将在在线教育方面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据悉,现在壹心理有一千万的用户,并且用户群每天增长1.2万人,平台上有6000多个专家。

移动医疗仍遇到诸多问题

喜爱中医的黄昱豪去年底组建团队创建了微中医,并入驻深圳3W孵化器。今年8月26日,微中医拿到一笔几百万元的天使投资。不足一年的创业经历,使他发现移动医疗有很多机遇,也有很多问题。

黄昱豪说,第一个问题是,开始做中医互联网的时候,他就想做中医界的春雨医生等轻问诊,但是做了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两头都不满意,病人的体验很差,认为医生太敷衍,而医生则认为病人的问题太简单,没办法。”

第二个问题是付费,要用户付费很难做到。

第三个问题则是挂号预约,中医的挂号需求并不大。

第四个问题就是,很多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都会打出名老中医的牌子,但是最后发现名老中医跟平台配合程度非常低,因为平台给他们带来的价值非常少。

第五个问题是上门服务,中医可以上门看病、针灸,还可以上门开药等,但是有政策法律风险,离开了医疗场所,中医就不能执业。

最后一个问题是线上线下结合,“轻问诊模式已经走到了一个拐点,大家都需要用新的模式替代它,需要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怎么走,有人提出要开中医馆,但它的成本非常高,深圳开一家新店成本需要400万元。”黄昱豪说,虽然移动医疗看起来前景很好,但是创业还是要谨慎。

那么,中医领域的移动医疗到底该怎么做呢?黄昱豪认为,中医的基础互联网化工作还没有完成,很多中医馆中医科甚至连保存电子病历,把电子病历进行共享这一套系统都没有,甚至没有一个网站,没有公众号,可以帮助中医馆利用移动互联网管理病人,建立中医与病患的交流社区,打造中医行业的移动社区等都是中医移动医疗深耕的方向。

细分领域是未来的方向

从去年开始,移动医疗领域的创投十分活跃。波士顿咨询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规模将达7000亿元人民币。2015年上半年,国内移动医疗风投总额近8亿美元,超过2014年全年45亿元人民币的总和,并涌现出不少大额融资案例。今年9月份,医联Medlinker获4000万美元B轮,趣医网获得4000万美元B轮融资。

中兴合创投资总监赵律介绍,目前全国移动医疗应用平台有2000多个,能拿到投资的最多200个,“现在投资的门槛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光靠概念是拿不到投资的。”在很多投资者中,移动医疗项目看得多但是投得少。

目前移动医疗领域的投资更是关注细分领域。“细分市场的目的是为了找到目标市场,但是,目前对这个市场细分分得好的也不多。”赵律说,未来移动医疗发展方向应在细分领域进行深耕。

微中医的团队以互联网背景为主,有医疗背景的比较少,团队的融合性不够让微中医的首轮融资颇费了点劲。“我们刚开始找投资的时候,有人听说我们做中医互联网很兴奋,很愿意跟我们谈。但是,谈了之后,没有人给我们投钱,觉得这个团队里面没有医疗背景、没有中医背景,认为中医行业盈利不强、这个商业模式构建有问题。”黄昱豪说,移动医疗创业者要成功,一定要有成功的商业和盈利模式。

移动医疗要有清晰盈利模式

专注医生教育的移动医疗平台――医生站是少数在移动医疗领域能够有一点点盈利的公司。医生站产品总监刘颖指出,移动医疗领域里很多创业企业都死在了盈利之下,比如一些做医学教育的公司,可能每年营收一两千万元,但是内容成本却要三四千万元,做得越多,亏得越多。“怎样低成本地生产靠谱的专业知识,这是移动医疗需重点考虑的问题。”刘颖说,移动医疗必须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要证明这个模式能够长久盈利,企业才能生存下来,“不是因为风口来了,大家烧钱能够挣到一点就行了,创业者更应该关心盈利模式。”

“盈利模式就是一个服务,服务的对象是给你掏钱的人,为那些掏钱的人做了什么样的服务非常重要。”赵律说,移动医疗创业要梳理清楚逻辑,定位应该是辅助医疗,服务是核心,线下资源是关键。“不能为了移动而移动,互联网+的根本是对线下资源的优化配置。”赵律说,现在移动医疗平台“抢医生、争入口,拼线下”,事实上很多医生资源和入口,并不是平台真正的资源,不能带来效益。

因此,他建议,移动医疗一定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搞清楚目标客户群,定义越精准,产品就越具有竞争力。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